close

國人喜好冬令進補,專家提醒,保險公司核保評估時,會根據保戶的BMI值(身高體重指數)給予不同比率的保費調整,民眾大啖美食之際,須留意體重變化,以免補過了頭,影響投保權益。

20131101    

錠嵂保經南二營業處區經理吳啟泰表示,保險公司衡量保戶體重是否標準,多以BMI值作為參考依據,因為體重過重或過輕者,罹患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BMI值又稱身體質量指數,分子是「體重(公斤)」、分母是「身高(公尺)的平方」。吳啟泰說,一般以18.5~24.9作為標準值,BMI值25以上算是超重。

民眾投保壽險、健康險時,要保書上頭有所謂的健康告知,包含體重與身高,保險公司會根據BMI值高低,做出幾種決定。

當體重過高或偏低,保險公司可能會延期承保,保險公司會給保戶三至六個月的觀察時間,觀察期過後,再視保戶的體重狀況,再次進行核保評估。

保險公司也可能會採取限額承保的方式,以管理未來可能產生的風險。若是體重超出承保範圍過多,保險公司甚至會拒保。

過度肥胖除了投保上會受到限制,罹患慢性病的比率也會攀升。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BMI值大於24的民眾,五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4倍;腰圍超標者,五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倍。

所謂腰圍超標,根據衛生署建議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 (約35.5吋),女性腰圍≧80公分 (約31.5吋),就算肥胖

肥胖可能招致慢性疾病,吳啟泰指出,慢性病所衍生的龐大醫療負擔,可透過實支實付型加日額給付型的醫療險進行規劃,另外可再搭配手術險,分擔慢性病所衍生的手術費用,讓保障更加充足。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