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保險局下令各保險公司,利率變動型年金與萬能保險等兩款保單,「佣金率不能高過保單附加費用率」,也就是說,保險公司付給銷售通路(如銀行、保代等)的佣金,不能比保戶繳付的費用多,以遏止保險業搶通路、賠本賣保單亂象。

不過,壽險公司擔心降低佣金比率,將失去市場通路,導致保單賣不出去,研擬提高「保單附加費用率」,以因應新政策;而「保單附加費用率」一旦調漲,保戶負擔將加重,買保險時支付的手續費、行政費跟著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局也要求壽險業者於發文後3個月內調整商品內容,按時間推算,市面上的利變年金及萬能保險「舊保單」,明年1月中旬將全數下架,之後開賣的利變年金「新保單」保單費用率將提高。

保險局也限制壽險業「不得以保單費用率即將調升」做為宣傳訴求,以免擴大「停售效應」。

據了解,利變年金與萬能保險等兩款「類定存保單」主要透過銀行、保險代理或保險經紀公司等市場通路銷售,為搶占市場,保險業給通路的「佣金(佣金加獎金)」越飆越高;保險局發現,很多公司向保戶收取的附加費用,費率僅1.5%,通路佣金率卻逾2%,每張保單至少0.5個百分點的「費差損」,業者「賠本」賣保單。

保險局日前發函要求壽險業,利變年金及萬能保險「不得再出現費差損現象」,即若業者佣金率要給到2%,向保戶收的費用率也必須是2%。

近幾年利率太低,資金無處去,「類定存」保單大受歡迎,因為「類定存保單」多屬一次躉繳、且「宣告利率」又高過銀行定存利率,許多民眾將大額存款資金都搬來買保單,例如利變年金在今年前7月,新契約保費累計逾1000億元,年成長率達85%。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