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昨(26)日宣布開放「網路投保」,除現行「保險共通憑證」外,開放消費者得以網路申請帳號密碼(下稱帳密)、親臨保險公司申請帳號密碼,或以他業金融憑證等方式進行網路投保,即日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業者反映原本規劃的保額太低,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參考現行民眾投保習慣,並兼顧風險控管,因此適度調高保額。公司既有保戶以網路申請帳密,旅平險保額單一公司限300萬元;同業累積限600萬元(之前為150萬元及300萬元)。

如果以「金融憑證」臨櫃申請帳密(身分認證強度最強),則分別提高至600萬元及1,000萬元(之前為300萬元及1,000萬元)。上述兩種身分認證方式的要保人和被保險人限同一人,受益人限直系血親,降低道德風險之發生。

本次開放網路投保的保險商品,以風險性及道德危險較低險種為主,有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任意汽車保險、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住(居)家綜合保險、旅遊不便保險、旅遊平安保險、傷害保險及定期人壽保險。

金管會說,為更進一步活絡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下一階段規劃於年底開放消費者以「本人信用卡」或「全國繳費網」作為網路投保的身分認證方式,進一步增加消費者網路投保便利性,及擴大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

張玉煇表示,目前規劃的網路投保身分認證方式,第一是申請帳密(不用金融憑證)、第二是以金融憑證申請帳密。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