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齡化時代來臨,安養信託成為理財新趨勢,包括華銀、台企銀近期皆陸續推出相關方案,委託人可以先交付一筆現金成立信託,日後累積了一定金額退休金後,還可以隨時增加信託財產,讓資金可妥善運用。

銀行表示,安養信託資金最大特色在於信託財產具獨立性,可依約與銀行約定,未來希望領取的金額、頻率與財產運用方式,等到約定時間一到,銀行就會依約撥付款項給指定受益人,同時信託者也可指定信託監察人,確保資金可依約執行運用。

一般來說,信託財產多會進行定存孳息,若信託人另有指定,也可搭配年金險、照護險等保險、基金、股票等理財商品,並指定將資金作為生活所需、醫療、照護等用途,經過保險公司批註後,當約定保險年金或理賠金給付時,就會直接匯入信託專戶,專款專用。

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化社會,在低薪、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影響下,趁早規劃退休生活,成了當務之急,除了儲蓄退休資金外,如何妥善運用資金也相當重要。

銀行表示,老年人最須防範的風險在於醫藥費用與退休後可能面臨的通膨風險,據統計,60歲以上高齡者,平均每年醫藥費用是全民平均值的三到四倍,建議民眾申請安養信託時,可在契約指定支付醫療、照護等費用。

銀行表示,信託並非有錢人的專利,目前多數銀行對安養信託設定門檻並不高,部分銀行像是華銀的安養信託,就沒有最低門檻限制,委託人只要交付資金,即可辦理,日後也可增加信託財產。

至於信託所需費用,目前各銀行在簽約時會收3,000到5,000元不等的手續費,信託期間管理費率平均約0.3%-0.5%左右。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