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對家有所渴望與想像。近期多元成家方案,倡導婚姻平權的草案剛通過一讀,網路上已經吵的沸沸揚揚。目前沒有婚姻關係的伴侶,在法律上就是單身,壽險業者建議,首要做好個人退休、醫療保障,「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愛侶」。

現代社會中,晚婚、不婚、不生的情況愈來愈多。與為人父母者相比,這些單身者和伴侶,年輕時負擔較輕,有較多資源提升生活品質;但隨著年紀漸長,將面臨退休後收入中止,及健康衰退等問題。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指出,因為年老、退休後缺乏配偶、子女幫忙,最容易在「收入」及「醫療」兩方面發生危機,建議用保險做為長期規劃工具,及早準備。

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也認為,因為沒有法律認可的婚姻關係伴侶,無法替對方購買保險,因此建議「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愛侶」,建議先著重個人保障。

保險規劃上,王瑜華指出,退休需求首推終身還本險,尤其是繳費期間內就開始還本的險種。她指出,單身投保目的是保障個人生活,愈早開始還本,可領取還本金的時間也愈長。年輕時領回的還本金可去進修或旅遊,退休後則是穩定收入來源,為老年生活提供保障。

在醫療險的規劃上,王瑜華表示,住院日額搭配實支實付附約,是必備基本款醫療險。她還建議加強重大疾病險,可考慮一次給付型的險種,因為若不幸罹患重大疾病,初期通常會需要一筆較大的費用,支應手術治療,若單身者因病停止工作,收入中斷,又欠缺家人援助,可能面臨經濟困境,此時正需要保險理賠金提供援助。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