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高齡化比率日益增加,連帶長期居家照護人力需求更是節節高升。相對大眾對被照護者的關注,默默在背後付出的照護者,卻是沒有聲音的一群人,他們要擔負經濟的重任、承受心靈的壓力。業者建議長期照護類的保障,在投保時需列入規畫範圍,才能有效的減低未來碰上不可測變數時的經濟損失。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國內扶老比為15.3%、人口老化指數為78.3%,都較前年同期大幅增加;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已近112萬人,10年來增加29萬人續創新高,兩種數據都顯示,國內長期居家照護的人力需求,逐漸向上攀升。

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估,目前全台家庭照顧者人數約90萬人,平均擔任照顧的時間長達9.99年

家總指出,長期以來社會焦點都放在受照顧病患身上,直到幾件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產生的社會案件,家庭照顧者的問題才逐漸浮上檯面。

家總發展部主任袁慧文表示,家庭照顧者是以自己的青春與生命,來交換家人生命的延續,近四成的家庭照顧者在照顧之餘,還要工作負擔經濟。

錠嵂保經紀高雄營業處襄理黃承淯表示,多數民眾都以為醫療險及意外險,足夠償付大部分醫療費用支出;但實際上,真正的經濟重擔,是從結束醫院治療,返家進行居家照護後才開始。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