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重大傷病領證人數激增,為彌補傳統重大傷病險一次給付保險金契約即告中止的問題,業者改以每年給付生活照護金搶市,保障終身,但有總給付倍數限制。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去(2012)年底,全國重大傷病領證人數近90萬人,較2011年激增3.7萬人。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也顯示,需要長期生活照護人口以45~64歲的醫療費用最高,次為15~44歲,顯示長期生活照護需求並非老人專利

傳統「長期看護險」,係針對失能者而設計,被保險人必需通過特定狀態評估診斷才能理賠;「重大傷病保險」則是確定被保險人罹患重大傷病後,一次給付保險金契約即告中止,均難滿足民眾對於減輕在家療養負擔的需求。

中信人壽的「珍愛一生終身健康保險」改以罹患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做為給付條件,再加上提供確診後的生活照護保險金保證給付機制,將重大傷病保險的保障延伸至罹病後的生活照護。

珍愛一生有甲、乙兩型,乙型涵蓋癌症及低侵襲性癌症給付,甲型則無,因此費率較低。以30歲男性投保甲型、繳費20年,每月給付1萬元生活照護保險金(最多可領十年)為例,年繳保費2萬1,050元。

三商美邦人壽則是以豪華版的高保障倍數,搶攻重大傷病生活照護。保障項目廣含腦中風、運動神經元疾病等29項重大傷病,以及雙目失明、雙手食指均缺失等1至3級殘廢,一旦罹病或殘廢,均先一次給付保額30倍,之後搭配繳費年期,每年給付生活照護金。

以繳費10年為例,三商美邦真安心,第1到5保單周年日,每年給付保額5倍,第6至9周年日每年給付6倍,第10周年日給付26倍,含30倍一次給付在內,合計給付倍數105倍,業界最高,因而保費最貴,幾乎是中信珍愛一生甲型的3.4倍。

20131128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