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壽險業建議活化壽險保單,開放保單以「定期減少保險金額」批註方式,將超出需求的壽險保障轉化為老年退休資金,並爭取保險商品納入勞退自選平台。

金管會正研擬提升保險業競爭力方案,在因應高齡化社會方面,業者提出活化保單等建議。

一般認為,國人退休金須備妥3,000萬元。但若考量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恐怕還不足以因應,保險業認為應協助保戶活化老保單,成為籌措退休金的新管道。

過去提到「保單活化」,大多是站在保險公司立場,為降低經營老保單的利差損,勸誘保戶將保單由高預定利率轉換為低預定利率保單,對保戶權益不利;若是將壽險轉換為即期年金或健康險等,更使保單失去因應需求提領保單價值的靈活性。

有別於現行規定,保戶想從生死合險的保單拿錢當生活費,須辦理部分解約,相當不便,因此若開放保單提供「定期減少保險金額」批註條款,保戶可自動定期定額提領,將超出需求的壽險保障轉為老年退休資金,成為退休後的月「月金」或「年金」收入,可補充退休金準備不足部分。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