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高齡人口逐漸增加,醫療需求、長期照護等問題將慢慢浮上台面,國內壽險業者紛紛推出類長看保單,民眾選擇時有三大要點宜掌握,分別為第一、身故與殘廢給付分開;第二、殘扶金採「月給付」優於「年給付」;第三、注意殘扶金有無最低保證。

據統計,國人平均都有2張以上的保單,但100人之中,卻不到2個人有長看類型的保單,除顯示市場成長性,也代表國人忽略未來高齡社會可能發生的長期照護情況。

國寶人壽認為,現在的類長看保單,不斷拉高保證給付期間上限,最高甚至保證到25年或300個月。

事實上,類長看險的身故、殘廢給付設計可分兩類,一是分開給付,一是合併計算,由於進入長看狀態的民眾再次發生危險的機率高於一般人,若身故給付分開給付較有利。至於殘扶金給付,現在市面有國寶人壽、台銀人壽採月給付,其餘多為年給付。台銀人壽解釋,相對於一年收到一次殘扶金,保戶每月收一次殘扶金,可降低預算或是避免開銷控制不佳的風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類長看險都設下殘扶金給付上限,以國寶人壽為例,「新永安」最高300個月;台銀人壽「珍愛人生」為保額10倍;幸福人壽、宏泰人壽是保證25年,但少數保單只設上限、未設下限。

國寶人壽強調,有別於長期看護險以巴氏量表為標準,類長看保單的理賠認定更為明確,以殘廢等級表界定,提供保戶殘廢保險金、殘廢扶助保險金、復健補償保險金及祝壽保險金的保障。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長看險 長照險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