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大家第1印象就是很困難 

其實未必,真的! 

 

    考公職是一項非常精密的工程,我這樣形容是因為要注意和掌握的要素很多,只要都能掌握到,上榜其實很容易但難就難在一般考生一生中最多考個2、3次,很難成為考試專家,要知道有那些要領真的不容易,所以才會天真的以為只要上上補習班補補習,就能考上?或是許多上班族因為沒時間,買書自己K,既省錢又省事,最後通通當砲灰!

 

各位試想:

1.若補習能考上,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落榜考上的永遠只是鳯毛麟角

2.選對考試,一腳已跨進公職窄門;若再用對方法掌握技巧,考上是早晚的事。

3.為何大多數人不管如何努力,實力總在上榜邊緣? 考來考去都是差一點點

  

補習的迷思?

問題就在於大家都在補習,競爭者程度普遍提升了,所以光靠補習根本不夠!

    若是二十年前,考生大都沒補習,少數有錢補習的考生根本是穩操勝算一般人下定決心要考國家考試後,會想藉由補習讓自己更快上榜,就這樣埋頭補習認真苦讀努力背誦一直複習,但寒窗苦讀一年後,大家一樣都補習,都這樣準備,你憑什麼能脫穎而出?又為何就是有人能考上,他們有何過人之處? 有什麼樣的特質,是你所沒有的?

 

    剛剛提到的補習,也許是快速奠定基礎的作法,補習班可以提供你資源,並將考試的重點都彙整齊全,節省你的時間!但要考取,我必須告訴大家,光有基礎並不夠,還欠缺2項關鍵作答技巧和讀書方法 (這邊講的讀書方法和你所想的不一定一樣)

    很多考上的人都與顧問我分享道"會答題比什麼都重要"這說明的不是補習班的題庫班中所教授的填鴨式答題技巧,而是你要如何在考試時間90分鐘內,申論出7頁的完美作答,讓閱卷官在短短的幾分鐘閱卷時間內,立刻可以看出你的重點,並區別你與他人不同的優勢所在,這就要靠著作答技巧上面的安排。

    從給閱卷官的第一印象開始,在版面上的格式字體要求,到內文的標題及邏輯思考方向,這些是一般人不會去特別練習的,但這些確會影響到閱卷官的給分判斷,甚至有些人申論內容不怎樣,卻注意到格式版面及重點,分數反而比長篇大論的作答來的高

 

考取的另一項關鍵要素就是讀書方法

    這個讀書方法不是所謂的各科準備要領,而是你要從面對一張空白答案紙,從一開始不知從何下筆,到能洋洋灑灑論述自己觀點,直到寫出一張能考上的答案卷所歷經的養成階段,你有沒有想過?之所以要以申論題型考試,就是想看你的論述,若你只能照著補習班的擬答作答,或是考古題一條龍,一上考場一條蟲 (意指題目一變就不會寫),如何能從閱卷官手上搶到高分?

 

顧問將這過程,簡單分為3個階段

    依序是基礎養成體系架構建立考古題演練,基礎養成就是我們前面提到的補習階段,補習班能給的就只有基礎,但多數人都停留在這個階段,然後直接開始背熟補習班給的重點,接著試著練習題目,參考補習班所給的擬答,這樣的方式準備,在考場上想當然耳也是同樣的方式作答,閱卷官看到一疊大同小異的答案,你覺得他會給你比較高分嗎?

 

高分的實力到底該如何培養?

    學生從補習班那可運用的資源是相同的,要成為上榜的那一個,就在於利用補習班的課程建立基礎後,還必須靠自己不斷的內化,將所學靠自己吸收,再彙整出自己的體系架構,並且要能自己畫出各個觀念的樹狀圖或表格,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考試時,才能自由揮灑論述,高分的關鍵也就在此。

 

    再者,多充實補充資料和時事,才能在申論時有更多元材料可以運用。如果能有這層火候,要寫出高分不難,但速度可能還不夠。實力都有了,還要做什麼讓自己在臨場上可以表現得更加穩定?速度更快?練習!練習!再練習!

 

    考古題的演練是最後階段的磨練,這個階段不僅要練習答題,還要要求自己的寫作速度,寫多、寫快、寫得精準是這階段的目標,已經辛苦學會爬到走了,要讓自己能在起跑點的開始,就能跑得比別人快,當然需要考古題的不斷演練,才不會白費先前的努力、自己的內涵,在有限時間內,發揮的淋漓盡致,很多人都是因為缺乏練習,考試時才來不及作答完成,即使會、即使滿是想法和內涵,來不及作答就跟不會一樣,到時才悔恨萬分,已經努力這麼久,一點閃失都會帶來終生遺憾。

 

    再者,自己閉關練習必定還不夠,最重要的上榜關鍵,也是獨門祕訣,就是若能找到老師或高手幫你批改提點,並且針對缺失改正,才能更清楚自己每次練習,所需要改善的地方,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強化,你才能靈活運用老師所提點的專業答題技巧。

 

將以上各階段都確實做到,各方面都兼具完備,你還考不上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