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在跟顧問諮詢時,一直無法跨出申論題的那一步!深怕自己文筆不好,在申論題作答上會輸別人一大截,因此故步自封想說朝不用寫作的考試下手,這樣你就只能在特考5等(初等)的圈圈打轉,而更高等級的考試,難道就因為你的文筆不好,設限了自己的發展空間嗎?

    文筆雖然不能一天兩天就可以練成,但是申論題的寫作,是可以靠方法來讓自己的論述能力明顯提升,國家考試的申論題型,比較接近我們一般所看到的"社論",大家可以靠社論的抄寫,來累積自己的內力,抄寫社論對準備考試的幫助有以下幾點快又有效的好處:

1.文章短好抄寫

2.練習寫作速度:國家考試要在90分鐘內,完成6~7面的文章作答,幾乎是一刻都不可以停歇、浪費的

3.增加用字遣詞的能力

4.實際動筆練習比看技巧書更有效

5.文思泉湧可以從摹擬開始

    一般人想增加作文能力,可能會買作文技巧用書來學習,但沒有實際練習寫作,光看看技巧書實力怎麼可能會真正進步呢?就像考汽車駕照一般,去駕訓班教練會教導你要打幾圈,看哪個記號,這樣是可以快速考到駕照沒錯,但真正要上路,又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要親身自己上路才能了解道路狀況,碰到路上任何情況該如何去反應,同樣道理,如果能振筆練習寫作,一定會比只看書上交技巧進步來的快,再者這些練習都是增加自己內力的過程,紮好馬步才能把武功技巧發輝的爐火純青。

    你只需要每日花點時間抄寫社論,抄久了這些社論,裡面許多字詞用語就會成為自己的,不僅豐富你的用詞,還可以增加文章深度及內涵,整篇架構的流暢度當然也會不在話下,到了考前3個月或半年,再訂題目自己練習,內力有了武功招式當然就可以發揮得更多樣、更豐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