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階技巧的目標,在於大家都會的題目,能比別人多拿1、2分;大家都不會的題目,能比別人多拿2、3分;遇到自己不會的題目,能比筆墨分數多搶救1、2分;如此累積下來,勝負關鍵自然立判。至於各科亦有各自的高分作答技巧及要求,這些內容不在本篇討論之列。

    另外,因各考科本質上之差異,為避免讀者執著於舉例及單一技巧之型態,而忽略對於各別技巧心領神會其內涵之活用,我們減少舉例,多說明其觀念。
 

(一)高分:面對基本題型,如何同中求異前言決定閱卷官第一印象及評分心證。
 

1.開門見山法:

     針對申論題型,開頭即點出該題之核心題點,並將其理論基礎或法條,予以揭露。(EX:刑法考的是A觀念,題目中沒說,但先破題嗆明,簡單闡述一下A觀念的法理意涵與相關法條,而不先急著解題)。

2.統整剖析法:

    針對實例題型,一般考生多習慣性逐小題一一解答之;而真正的高手,會先利用前言破題,先有一段宏觀之統整精闢分析,將該題之核心要旨及關鍵題點表露無遺,再開始逐小題解答。

3.以自己理解後的內容或方式表述:

    遇到一些大家都會且答題內容皆大同小異的題目,一定要讓閱卷官有耳目一新之感,同時又能確實命中問題核心及答題重點。

(二)高分:面對基本題型,如何同中求異→結論下的好有錦上添花之功,下結論是收尾之重要關鍵,結論下的好,可以幫你搶攻關鍵分數;反  之,恐成畫蛇添足之累,此乃高手過招之堂奧,非有把握莫輕易嘗試,不如穩守基本盤,才是上策。


1.巧妙應用專業學說,並保持中立客觀:

    前段提過,閱卷官們多存在教授心態,認為考生們都還是學生,固而其專業及學術涵養必然不會太深,當然不應有太多自我主見及高談闊論的論點;聰明的人,一樣是利用結論發表個人意見,會懂得拿教授學者的論點來運用,一來讓閱卷官無從置喙,因為都是學者看法;二來讓閱卷官認為你的學識廣博,對分數有助益;三者,雖然是發表個人意見,除非題目須要給予明確答案或立場,否則一律保持中立客觀的立場,才是上策。

2.各家學派盡納:

    依照題目判別命題意圖及其所屬學派,並針對學派親疏派流之別,以主流意見為答題軸心,並於結論補充不同學派之看法,更能彰顯考生  廣博之見識及專業涵養;且萬一閱卷官剛好非主流派別時,必然因此多給一些分數。     

3.時事實務入題:

    針對與時事或實務相關之考題,雖然題目沒問 ,但若能於結論多補充一些實務上的見解或經驗;或是能舉一些時事上發生過的案例加以佐證,這是上上之舉,必能搶攻高分。但必須一再強調,以上方法是為求加分,所以一定要有把握才可為之,如果舉的是錯的例子或學說,那就……。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