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至44歲 多忙子女教育費和日常開銷 少有長期理財習慣

中信銀行今天發表「台灣世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台灣經濟發展信心不足,理財意識需要加強,其中需要照顧雙親及子女的「三明治世代」,較無對未來生活進行長遠規畫。

另外,家庭世代間對財務缺乏溝通,造成上一代難以將資產妥善傳承給下一代。

中信銀行「台灣世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委託政大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針對台灣35歲至44歲的三明治世代、45歲至54歲中壯年,以及55歲以上熟齡世代等三個世代,調查已結婚生子且為家中負責理財的民眾,就經濟發展、家庭理財、財富傳承及退休規劃等四大面向。

調查指出,國人對台灣經濟發展信心不足(平均分數4.6分,滿分10分),雖然近三年來,4成3的民眾投入家庭理財的資金提高,但理財目的大多用於家庭短期支出,保險則為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對於家庭理財最常遇到的困難,近6成民眾表示沒有遇到問題,且以青年世代比例最高,若有困難,則以不了解投資風險性為主。

20140816-1

35歲至44歲的國人常見同時要照顧雙親及子女,成為財務負擔加倍沉重的「三明治世代」,金融業者建議可在人生各階段循序落實財富管理,讓未來生活無虞。

業者調查顯示,「三明治世代」在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之下,投入家庭理財的比例最高,大多是為支付子女教育費和日常生活開銷,少數有與自身相關的長期理財習慣;且家庭核心成員愈年輕,不打算退休的比例愈高,即便認同退休後可能需要支付醫療費用,仍有5成以上受訪者尚未著手準備退休計畫。

中信銀行財富處理財規畫部副總經理黃培直表示,理財並非光靠儲蓄,可採用財富恆等式「資產-(活+留)=存」原則,首先打造「活」的品質,面對生活基本開銷,建構永續生活金流與醫療品質;其次延續「留」的價值,透過保險達到家庭責任風險轉嫁與財富分配,達到同時照護雙親與子女的目標。

最後是放心「存」的增值。黃培直建議,可藉由金融業者提供金融商品諮詢服務及控管風險,達到家庭資產增值效果,他呼籲民眾提早為自己退休生活與二代財富傳承做準備。

20140816-2

資料來源:中信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