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級:郵政特考 類科:專業職(二)-外勤(豐原考區) 曾昱達

筆試 77.01(企業管理 90.5 郵政法規 93.5)

第二試

面試 87.67
體能 100.0
總成績 87.1 (錄取標準85.54分) 正取第17名

前言

94年軍中退伍後,陸續轉戰民營企業擔任業務、倉管等工作,但在工作了將近7年的我已開始產生危機感,因為薪資偏低及升遷不易,考量家庭生計及開銷,讓我驚覺這樣的工作不是長久之計。於2011年的2月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考公職或國營事業招考。離開學校已經15年且年近四十,要重拾課本讀書真的很難,家裡的情況沒辦法當全職考生,所以一度想放棄,到了5月份上網看了元碩盧顧問的郵局招考介紹,認真思考全心投入郵政外勤考試。

距離考試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我知道如果只買坊間參考書沒有方向準備一定讀不完也找不到重點,去補習班上課通勤及公司加班就是個大難題,最後我在網路上試聽元碩補習班的DVD課程後,決定它就是我快速上榜的利器!現在回想自已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元碩的老師都是業界非常有名而且教學淺顯易懂,最重要的考試重點分析真的很準,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讓我有充分的時間去做複習、吸收。

而我歸納準備考試的過程,有幾點是非常重要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準備過程

我的國英很差且短時間要拉高分數很難,所以我的重點在「企管」及「郵政法規」且加權比例佔筆試的70%,目標訂在90-95分之間,我不是全職的考生,所以每日讀書是淩晨4點到6點半及晚上6點半至9點合計5小時,由於在教會服務所以星期天不看書,今年五月中購買元碩函授教材來準備,將課程以”天”來分配製成進度表,嚴格執行,一來確保可以讀完全部課程,二來可以穩定心性全力衝刺。

二、各科準備方式

1.企業管理
雖說本科系,但相隔15年且在校也不是很拿手,與未接觸過的考生無異,加上企管範圍很廣泛所以教材的選擇很重要,我將一切交給元碩的馬克老師,就按照老師的方式看DVD做筆記,將94年至100年所有企管的歷屆試題做一遍,有錯的注記在筆記內容上,複習時針對其內容準備,一次一次的能力就增加了,當然企管範圍廣一定有沒看過的題目,所以我以自我設定2-3題為底限,看過的一定要全部得分,才有這樣的成績

2.郵政法規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將法規背起來就可以拿高分的,但我看了99-100的歷屆試題後,就算我能背起來,但60分鐘內做60題加上思考那一條法規一定不可能,所以我看了元碩聘請了關鍵人物陳老師來講解,教材整理得很有條理,加上老師上課時強調考試會出的部分和要注意的用字,例如:"應"和"得"兩個字的差別使我減少失誤,我聽完DVD後,依老師說明的重點標注課本沒有背誦,將94年至100年的歷屆試題,每次自我測驗前先看一遍後,開始考試並將錯誤修正於課程內標注,一次一次的練習從60分上下到最後都可以在90分以上,信心上也加強許多。

 

3.課程進度時間表
由於我準備時間約50天左右,每天都不能馬虎,將元碩課程依DVD分段並納入每日讀書課程中準備,可以很清楚知道目前進度及剩下時間,一歩一步的確實執行,就不會離考前愈近心裡愈不安,讀書成效也不彰,而每日執行完成也對自我肯定的激勵效果,要注意不要將時間排太滿,因為有時那一段不懂或需加強的會排擠後面課程,所以週六不用上班我只排上午的課程,下午以後視情況準備,最重要的一定要有休息日,所以週日我不會排課程,讓自己能放鬆及休息準備下週的挑戰。

4.面試
元碩7/28日講座是最重要的關鍵,感謝老師為我修改自傳內容,並依老師講的方向去準備,注意口試一定要早到並準備好最好的自己,另外我建議是自我介紹二分鐘,研究指出人類專注別人談話只有30秒,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表現自己的優點及特長是很重要的,不要想將自傳內容縮減在二分鐘說完,而是重點條列式及補充自傳內容沒列出的報告即可,我只準備一分鐘用誠懇及謙卑的態度,很順利就完成了

5.體能

我在7月8日考完後,每日早晨與妻子到步道走路30分鐘,直到28日參加元碩台中講座後,依老師建議及元碩給的圖示練習,請母親及妻子為我準備家中的棉被袋裝入衣物至30kg,每晚練習一次,並計時每次的秒數,並修正自己最適合的搬運方式及郵袋方向,大約在55秒至1分鐘內都可以完成,記得結束講座時,盧顧問再次提醒一定要練習且滿分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沒有這個項目沒有滿分一定不能上。

結論

在準備各項考試時,一定要確認自己核心的項目(郵局外勤),針對自己的弱點來選擇自己適合的教材,我只要看書1小時就想睡覺,所以我選擇了元碩的DVD教材來幫助我,不然在短時間內根本沒有任何信心準備,但是只要將元碩課程中的重點標注,加上歷屆試題一定要做,不懂易錯的標注在筆記或課本中,多次的練習不用背自然就會記起來,不用再多看考前猜題、坊間老師題庫,因為有些題目太偏了,而面試和體能,一定要參加元碩舉辦的面試講座,自傳是面試的核心,有陳老師的指導真的是上榜的保証,最後體能則是一定要實地練習,每個人的習慣及方法都不一樣,從練習中尋求最適合自己的姿勢,相信有信心加上元碩的教材,並確實執行自己訂定的時間表,我是第一次參加郵局考試,時間短又有工作壓力,相信我能辦到大家一定也能金榜題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