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準備個人退休生活成為刻不容緩的功課。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在個人臉書上提到樂活長生四帳戶」或可供參考,包括養老、醫療、長期看護、樂活責任等四帳戶。

陳俊伴認為,退休規劃應先體認四件事。首先,現代生技讓人可以活得很老;第二,萬一老而不死卻一身病;第三,現在政治環境讓人毫無依靠感,養老、醫療費用都得靠自己準備;第四,一般人賺不到多少錢,若未預作準備,恐得面對老而無養。解決困境的方法是為自己準備樂活長生四帳戶,而帳戶的飽滿度決定個人退休生活的幸福指數。

首先,樂活養老帳戶:建議建立終身年金帳戶,因每人退休後餘命不同,透過終身年金才能確保退休後經濟來源。帳戶的建立,並不一定是「一個帳戶」,可利用各種理財商品做不同組合,以產生適合自己的年金。但退休時的資金運用以穩定、安全為第一考量,忌以原本的投資帳戶充當,以免突然遭遇金融風暴,讓帳戶損失一空。

第二,樂活醫療帳戶:幫自己準備一個飽滿的醫療帳戶,在還能買保險時,所有終身型醫療險一定要買到頂,包括終身手術險、終身住院險、終身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此外,須另外準備一個額外藥品、特殊器材、其他雜費的終身帳戶。

第三,長期看護帳戶:目前市面上長期看護險或類長期看護險已十分普遍,其給付金主要規劃用於支付看護費用、其他支出,建議若計算出來一個月需要3萬元費用,考量物價上漲因素,請以一個月4萬元準備,以免未來請不了看護。

第四,樂活責任帳戶:旅遊、社交與所有其他非百分之百需要的費用均可計入,金額高低關鍵只有一個,即「能力到底有多少?」如果前面三個帳戶都已經飽滿,這個帳戶可以大方一點。計算第四個帳戶時,千萬不要忘記回頭檢視所有的負債,以免因為負債而動用其他三個必要帳戶。

 

【經濟日報 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