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行政與一般民政考科大致雷同,兩類科相同的考科除共同科目外,專業科目如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亦相似,唯一差點在於,一般行政加考公共管理概要;一般民政加考地方自治概要。

    公共管理是屬於行政學的其中一門,有些概念與行政學相仿,侧重管理方法等概念理解。地方自治概要主要深入探討地方制度法及地方治理等地方自治概念,較著重於法條記憶及時事發展。歷年來,一般行政缺額相對於一般民政多,相對地,一般行政報考人數也多於一般民政。到底是要選考一般行政抑或一般民政,對於許多考生是茫茫然的選擇。

    簡單分類,如果對於行政及管理等學科有較高興趣的同學會較建議選考一般行政。如果對於法條理解力及時事觀察力強的同學,則建議選考一般民政。

    其實,不管選考哪一類科,唯有找對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及興趣,才能輕鬆駕馭國家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