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年底保單檢視的時候,不少人可能因為經濟拮据,面臨繳不出保費的窘境,保險業者表示,若因收入短缺、繳不出保費,建議先評估無法繳費的狀況,再透過「繳別變更」、「保費墊繳」、「減少基本保額」、「減額繳清」、「展期定期」五大方式,維持保單效力。

磊山保經首席顧問李佳蓉說,繳不出保費約可分為「短期內無法繳費」、「較長時間無法繳費」或「確定無法繳費」。若短期可透過「繳別變更」,例如將年繳改季繳或月繳,減輕繳費壓力。

另外,「保費墊繳」也能紓解資金壓力,李佳蓉說,保戶投保時若勾選「保費自動墊繳」,且保單有累積現金價值,就可利用現金價值墊繳應繳保費,使契約繼續生效,但要留意,僅能暫時墊繳保費,且須負擔利息。

至於「較長時間無法繳費」則可「減少基本保額」,如原本500萬保額減少為200萬保額,保費相對降低,但要注意,通常降低保額就無法回復。

若「確定無法繳費」,則可「減額繳清」或「展期定期」維持保障。李佳蓉說,「減額繳清」就是不用再繳保費,原先保額會按比例縮小,但保障期間相同,契約內容不變。

例如原本300萬保障辦理減額繳清後,保障降至100萬,但不需再繳保費。至於需要保障又繳費有困難的人,則適合「展期定期」,透過展期定期,不用再繳保費,原先保額不變,但縮短保障期限。

【經濟日報╱記者 郭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