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保單不好賣,壽險公司轉投入「類全委」保單市場,富邦人壽及第一金人壽各推出美元及人民幣「類全委保單」,都標榜每年「提解撥回率(即配息率)」高達7%,吸引「配息型」投資人。

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萬一投資績效不如預期,保戶的本金可能被挖去配息,投資帳戶淨值也將因此縮水,保證配息的保單,並不保證獲利。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所類全委」保單,是一張投資型保單,委託專業經理人代為投資操作;消費者若自行委託經理人代操,投資門檻可能高達3、500萬元,而「類全委」保單,每月只須投入3、5000元,就可獲得專業代操服務,「花小錢、享有專業級投資服務」。

林元輝說,「類全委」保單過去以台幣為主,今年起,市面上已推出人民幣類全委保單;陸股今年表現欠佳,導致人民幣投資型保單買氣不振,但一般預期,明年上半年大陸經濟表現比今年好,投資人對人民幣類全委保單的接受度,應會提高。

他表示,類全委保單最大賣點是「每月配息」,保戶獲利可以先落袋為安,因此「提解撥回率(即配息率)」是觀察指標之一。

第一金人壽的人民幣類全委保單,投資目標以點心債、高收益債基金為止,在符合一定條件下,估計最高年化「提解撥回率」可達7.2%,遠超過一般固定收益工具(例如債券、定存)投報率。

富邦人壽表示,類全委保單標榜月配息,保戶除了定期獲得投資收益外,還可穩定累積資產,市場接受度一向很高;該公司近期主打的美元類全委保單,年化配息率也強調有7%。

不過富邦人壽也表示,保戶選擇類全委保單,每月配息金額高低,只是考量因素之一,選擇時,還應同時考慮績效良好的壽險公司及專業投資團隊,

因為,萬一投資報酬率不夠高,為達到配息標準,可能必須先挖本金去配息,將會造成投資帳戶淨值減損。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