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昨(2)日宣布推出老年安養信託商品。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指出,這項產品有幾項優點,除了保障資產、進行財富管理、自主規劃享受人生外,也能降低仰賴他人照顧的機率。

昨日為俗稱「敬老節」的「重陽節」,台灣銀行相當應景的推出老年安養信託商品。

台銀提供資料顯示,台灣人口加速老化、生育率又低,未來世代負擔相當沉重。

政府推估,到了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將超過20%,亦即台灣每五個人裡,就有一位超過65歲。

另外,至去年為止,台灣生育率僅千分之8.53。台灣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台銀推出的老年安養信託是一種結合信託與壽險的產品,客戶本身就是委託人與受益人,與台銀人壽約定好年金、長照及醫療等生存保險給付金(信託財產)與金錢交給受託人台銀,台銀依照約定方式管理運用,並約定信託財產為未來支付受益人的安養費用,像是生活費、安養機構費用、醫療相關獲生前契約費用,老年生活更無後顧之憂。

據了解,台銀老年安養信託並無年齡限制,門檻為信託資產300萬元以上,簽約金為5,000元,管理費按信託資產的千分之3計收,每月最低為1,000元。

李紀珠指出,對年長者而言,最需要的就是年金險、長期看護和重大疾病險,但光買保險,又擔心錢可能跑到子女或親戚的口袋,若是進行信託,台銀就能依照需求,提供安養院、看病甚至繳納水電費等費用。

李紀珠說,台銀推出的老年安養信託商品為第一步,下來還會結合證券、保險商品等持續深化。

高齡者若能提前規劃好自己的信託計畫,不僅可無憂無慮安養晚年,也能減輕政府社福支出與財政負擔。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