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鑒於開車超速肇事事件連年增加,造成嚴重傷亡,交通部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後,研擬汽、機車凡是嚴重超速(超過速限40公里以上)或是超速肇事致人死傷者,將比照酒駕肇事的規定,隔年強制責任險保費增加四成。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謝界田昨(22)日表示,以重型機車目前一年強制險保費658元為例,若有嚴重超速或是超速肇事致人死傷的情事發生,隔年保費將增加273元。在金管會與產險公會討論後,交通部將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希望最快可於明年中實施。

謝界田說,近年來汽機車肇事的主因包括超速、未注意前方路況、未注意號誌和未依標誌標線規定行駛,其中超速造成的死傷狀況相當嚴重,交通部希望透過多種方式來降低傷亡。

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年汽機車超速40公里以上被舉發的件數多達247萬件,今年1~9月也有190萬件,超速肇事致人死傷的案件連年增加,交通部表示,希望透過提高強制汽機車保險費用的方式,來落實駕駛人遵守道安規則。

除了超速易釀禍外,謝界田表示,汽車車主開車門未注意後方有無車輛(特別是機車)通過,常造成機車騎士摔成重傷,甚至騎士因摔倒被後方車輛撞死的事件也相當多,因此,交通部除了呼籲汽車駕駛人和乘客在開車門前先注意後方有無來車外,也於駕駛執照考試時,增加開車門前未注意後方者予以扣分這一項。

另外,交通部也請衛福部研擬重傷、輕傷的定義,並對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統計方式,除現行的24小時死亡外,再增加30日內死亡的統計資料,以做為相關政策訂定、分析的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