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少子化、高齡化趨勢,讓人愈加重視高齡人口的長期看護需求,不過國內交通意外事故導致年輕人殘廢、失能等長期看護需求也不少。南山人壽推出新長期看護終身保險,主打拉長投保年限至70歲,也首度獨家將全殘納入給付項目,號稱最強「國民型長看險」。

據內政部2012年的統計指出,台灣18歲到65歲身心障礙人口是6歲以上者的1.5倍;且依經建會推估,2036年時,全國失能人數將突破百萬大關,倘若因疾病或意外面臨全殘,對全家經濟肯定會帶來強烈衝擊。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的程度逐年加深,尤其現在整體健康環境的進步,國人越來越長壽,如何提早準備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已成為每個人都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

王瑜華分析,長期看護牽涉看護薪資、輔助器材及藥物支出等費用,且給付年期有可能長達十多年,因此「美滿人生長期看護終身保險」特別把給付年期設定在16年,可涵蓋一般長期看護所需。保障範圍上,不僅涵蓋因為疾病、意外傷害事故、體質虛弱或認知障礙,經醫師診斷後符合保單規定的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也包括失智及全殘等,給付的範圍更廣。

投保年齡上,10年期保障的投保年齡最高70歲,比一般長看險限制大多為60歲到65歲更高。另外,繳費期間內發生一到六級殘廢或需要長期看護狀態時,就有豁免保費機制。以30歲的張先生投保,繳費20年期的「美滿人生」為例,年繳保費4萬3,400元。若張先生不幸因為車禍導致需要長期看護,則可先獲得一筆「長期看護關懷保險金」48萬元以應急,方便處理相關醫療費用、輔助器材等。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