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顧問還是接到不少朋友來電詢問,
2013年到底該如何選擇考試方向讓自己早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似乎不少人對未來與現在的工作有一份非常不確定與不穩定感,
顧問雖然是從事公職補習班的工作,
協助過不少朋友分析、規劃,
適合自己的考試方向與課程輔導,
但是我並不認為為所有的人都適合公職或是國營事業的工作,
畢竟每個人的家庭背景與教育程度不同,
對於工作觀與人生態度差異頗大,
不同的人問我往往會得到不同的結果與答案,
當然最後選擇的考試方向都會不同。

今天我想將是不是適合考公職或國營事業的朋友做出一些特徵上的區別,
這並非絕對但我想可以幫朋友在決定投考前提供一些中肯的建議,
當然啦朋友也可以直接撥顧問的專線03-3655799直接向顧問諮詢,
這是最直接也是可以讓顧問在了解你的基本背景後給予一個初步的投考方向。

不適合投考朋友:
1.經濟來源不見得要靠自己的朋友
這一類的朋友因為經濟來源無缺,
對於考試多半抱著可有可無的狀態,
往往努力到一半便放棄了,
如果這類的朋友還是想投考我建議先由國營事業開始著手,
像是郵局、中華電信這一類較為簡單準備的考試去投入準備或許仍會有些機會,
因為這些考試的準備時間較為短,
努力個2-3個月便可以看到成果。

2.目前工作相當穩定的朋友
這一類的朋友即便不滿意現階段的工作,
但是因為已經在現在的岡位工作一段時間了,
對於工作的熟悉度相當得心應手,
公司的狀況也算穩定,
可能是這份安定感吧,
這類型的學生很容易一遇到一些挫折或是生活上的一些不順心便將課業停擺,
白白浪費的學費,
所以我認為這類的朋友應該謹慎評估是否投考,
畢竟投入考試不是花錢而已,
它是需要投入時間與心血的,
如果一開始自己就不確定、遲疑是非常容易半途而廢的。

3.著重周遭朋友的認同,同時又喜歡傾聽朋友意見的人
其實朋友不是你,
即便是再了解你的知己,
因為每個人的經濟狀況與家庭背景種種問題不見得的會和朋友細聊,
就以顧問一個朋友為例吧,
我知道他要考公職我也想當訝異,
因為他是家裡的獨生子,
在父親算是地方上非常有名的地主,
其實他的未來經濟是不會有甚麼問題的,
但是在了解之後才知道,
他認為即便繼承到土地對他來說也不會對他經濟上有何改善,
因為他即便以後大片的土地也不想去變賣家產,
但是家裡的經濟(可用現金不多存款也不高),
所以他必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靠自己鑽取生活所需的的開銷。

其實朋友某種程度而言是比你還了解你自己的人,
所以大家一有任何重要的決定都會想聽聽朋友的意見,
但是朋友不是萬事通,
或許朋友學識不錯但是術業有專攻,
不太可能會了解到每年國考的趨勢變化,
或許他曾經聽到別人說,
某一個朋友的朋友考了好多年都考不上,
便對於想透過考試取得工作的方法有所反感,
所以當你請教這一類朋友時往往得到負面的答案。

這種狀況之下我想有心投入考試的人必須謹慎思考之後再投入考試後,
自己會不會被這些周遭朋友影響,
我認為這是需要去思考的,
除非你選擇閉關念書誰也不說或許或是更好的抉擇。

4.親友堅決反對的朋友
這一點我覺得跟朋友會有點像,
但是這個部份我想說的是親密伴侶,
特別是已婚的朋友,
這類的人面臨著丈夫或是老公的壓力,
有時甚至是一同居住的長輩,
以女性來說嫁到夫家,
長輩勢必都是疼愛的但是併計不是自己的父母不見得會了解你對這個家未來的打算與想法,
所以很容易在你失敗一次考試後便開始反對你再投入第二次;
男性而言呢,
可能老婆不諒解及不支持,
在未來投入考試上會遭遇到些許挫折,
所以投入前可以先做好溝通協調是必要的。

5.學有專精的工程人員
這一類型的朋友較為可惜的一點是較為固執,
因為通常來說這類工程人員或是具有專業技術的朋友,
往往都蠻會規畫自己的工作,
相對而言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會抱持著熱誠,
即便是自己知道未來這個行業或許出路堪慮也不會輕易改變方向,
但是不見得所有的人都適合投考與自己相關的職掌工作,
有時換個方向反而可以更快上榜有份穩定的工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