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2  

金管會昨(19)日宣布,今(20)日起開放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並受理業者送件申請,首張保單明年初可望問世,初估第一年可銷售額度最多新台幣400億元,並禁賣繳費四年期以下的類定存人民幣傳統保單。

金管會並提醒消費者,購買人民幣及其他外幣保單時,應注意匯率風險、保障範圍是否適合自身需求,以及未來是否確有該外幣需求及計價幣別所屬國家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等。

金管會呼籲保險業在銷售人民幣或其他外幣保單給消費者時,應了解保戶的需求與承受匯率風險能力,注意相關商品是否適合該消費者,並向保戶充分說明資訊。

根據金管會訂定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未來人民幣傳統型保單的保費,會比新台幣保單便宜,跟美元保單則差不多。

金管會去年底已開放保險公司銷售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因涉及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商品送審規範及責任準備金利率釐訂等監理配套措施,金管會與壽險公會及中央銀行等單位研商後,決定今天起開放並受理業者申請。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保險公司第一張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必須採核准制送審,第二張以後採備查制。依規定審核時間最長是90天,因此,初估國內第一張人民幣保單最快明年初可望問世。

考量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有限,金管會訂定人民幣傳統型保險商品的銷售限額計算方式,主要有國外投資等三項參數,初估第一年最多合計有400億元(不含不計入限額的再保)。

保險公司打算將人民幣傳統型保險業務以再保險方式辦理時,限以較單純的比率再保險方式辦理,且分出比率50%以內的再保險分出業務部分,可以不計入限額。

另外,為避免保險公司銷售繳費期間較短的類定存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金管會特別規定,這類商品開放初期將限制以繳費年期至少四年(含)以上的商品為原則。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