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種類:中華郵政100年第2次從業人員專業職(二)外勤 

考區:板橋

學歷:私立中國文化大學 新聞系 

從拿到教材的第一天,離筆試大考只有31天,扣掉8小時的睡眠只剩496個小時,相信自己、心無旁鶩的全力準備,你的名字也會出現在榜單裡。 

自退伍進入職場已經四年,對於自己的職涯始終充滿ㄧ份不確定感。過去考過考選部的公務人員特考、菸酒公賣局的行銷專員與台北捷運的司機員都沒考上,最接近的就是北捷,只差兩分就可以通過第一階段筆試,那真是種捶心肝的感覺。 

決定考郵局其實也是無心插柳,剛結束上ㄧ份工作在網路人力銀行找工作;看到郵局考試的跑馬燈,想說也是個工作機會就下載考試簡章了解考試內容,加上家人ㄧ直鼓勵我進公家機關工作對自己生活比較有保障。 

在仔細看過簡章內容後,看到郵局外勤只有考四科(企管、郵政法規、國文與英文)而且都是選擇題,因此毅然決然的決定跟它賭了,反正人生本來就是場賭博,用31天賭我的職業生涯這個賭注很值得。 

ㄧ開始要怎麼準備真的很頭痛,因為企管概論大學沒修過、郵政法規就是背、至於國文與英文因為大學是文組所以有些底子,最大的問題就是企管了。因此我上網搜尋網友推薦的補習班或是教材,看到元碩公職的詳細介紹,提供企管與郵政法規的DVD課程,就馬上去元碩了解相關內容。 

我曾想過參加補習班的衝刺班,但幾經思量還是想說自修好了。因為補習班的函授課程不能隨時想讀就讀,而且一班很多人難免會分心,也許會想與同學聊天、打屁,自己也是從小補到大,這些壞習慣與念頭最後就是會讓你成為考場的砲灰,因此我決定自己靜下心好好的用功讀書。 

元碩公職的考試教材很讓人放心,企管老師的DVD與郵政法規教材都有提供講義,但企管的教學內容其實沒有照著講義走,所以自己必須向大學上課ㄧ樣抄筆記,雖然手抄得很痠,但ㄧ面抄其實也一面幫助自己記憶,這對於企管都沒學過的我真的幫助很大。 

企管與除了使用上課教材以外,但要拿高分ㄧ定要延伸閱讀。把不懂的地方記下來,上網查如(PDCA管理循環這幾屆考試必考重點),去了解理論的內容把它當故事看,因為企管是考選擇題不用背下來但要有深刻的印象。 

郵政法規部分,元碩聘請了神秘教授上課,DVD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真面目,後來才知道這位教授是郵局的高官,所以保持神隱;換句話說,對於郵政法規的準備也更知道重點與考試方法,不用自己抱著法規瞎背,也不確定自己準備的方向對與否。法規是死的,考試是活的,神秘教授的提點與告誡考試的眉角,都讓自己在有限的讀書時間內多拿了不少分數。 

至於國文與英文的準備是最令人苦惱的,因為沒有範圍可言,不知如何下手。國文部份元碩有提供講義,但這樣對考試絕對不夠,因此我向堂弟借高中國文的參考書,每天看就像看金庸小說一樣;英文部分考得是簡易英文,這對於英文不好的人真是ㄧ大福音,雖然自己兩年前考過TOEIC但兩年沒碰英文,程度退化許多,所以我除了利用零碎時間背英文單字,也買了歷屆試題反覆做,找回答題的感覺。 

其實不管是國文、英文還是企管與郵政法規,有DVD的當然是用心做筆記記下教授的上課重點,有了骨架後自己再去充實內容;沒有教材自己就想辦法找資源,不管是書局買還是向弟妹借,ㄧ定要準備。以這次郵局民國100年第二次招考,許多人都表示企管與郵政法規考得很簡單,勝負就在共同科目(國文與英文了)。 

你只要想放棄那一科就等於你放棄上榜的機會,因為在考場裡有許多高手,有40-50歲為了生活想轉職,有補習班的專職考生,他們的訓練有素與鬥志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有信心相信自己,考外勤的考生給自己訂平均80-85分的目標,考內勤的要給自己訂85-90分以上的目標,因為不僅要上榜還要盡量擠到前段班,因為第二階段的口試與體能測驗只要準備有方,分數差距很小,所以筆試成績很重要。 

最後謝謝元碩公職幫助我找到人生的方向,雖然郵差不是一份很輕鬆的工作,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這些都是我日後工作每天都要面對的;但身體上的辛苦絕對比不上精神的辛苦還苦。在私人企業上班不知到三節獎金與年終獎金在哪裡,還要面對全球不景氣老闆可能裁員的壓力。 

最後鼓勵即將加入元碩公職的學員,相信自己、相信元碩公職,給自己改變的機會進階自己的人生。(同步盧顧問部落格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局上榜分享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