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儘管景氣不好,8大公股行庫近來陸續擬定明年增員計畫,公股銀行明年屆齡退休者名單1月、7月出籠,為補足人力,包括台灣金、土銀、合庫金、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台企銀合計對外徵員規模預估逾1,400人。

 

第一金徵員規模為8大公股行庫之冠,合計包括銀行、人壽、證券等全體子公司在內,徵員達300人,其中大半集中在銀行,合計要找200名一般行員與50名MA(儲備幹部),銀行整體人力需求達250人。

 

台灣金控旗下台銀即將在本月20日完成173人次優退,明年合計其他子公司的徵員人數少說也有250人。台灣金董事長張秀蓮指出,去年優退201人後,今年對外求才人數已達273人,本月173人退休後,明年1月、7月還有一批屆齡退休的行員及中階主管,人力資源部門近將精算明年增員計畫。

 

合庫金近期也即將完成新一波人力資源規畫,因應工會提議再辦理優退及配合政策方向,合庫金董事長劉燈城指出,農曆年過後將調查內部員工意願,今年合庫已徵才120~130人,明年徵才規模初步看來不會少於今年。

 

至於土銀明年1月16日約有50名屆齡65歲的行員退休,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指出,土銀去年約優退130人,今年因應優退後的人力缺口也已增員120多人,明年預估徵員規模同樣將逾百人。

 

兆豐金總經理徐光曦表示,兆豐銀去年辦理優退,因此兆豐銀今年共對外晉用292人,但因兆豐銀已有「6+1」的常態優退專案,明年退休員工人數不會爆增,對外徵員人力目前預估約150人。

 

行庫高層指出,後年(民國102年)是三商銀、台企銀等4家銀行民營化屆滿15年,依當初相關辦法,屆時當年度屆齡65歲退休的行員可領勞保年金,因此明年三商銀金控若辦優退,對現有員工誘因不大,退休者主要以屆齡退休為主。

但相關主管指出,銀行已未雨綢繆,提前擴大行員徵求規模,為即將來臨的退休潮預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