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動第三波類定存保單管理,壽險公司須在3月底前完成保單利潤測試,預計至少有近百張保單將於明 (31)日停售,受影響保單以利變型保單、養老險等10年期以下商品為主。

因為有保單利潤測試停售效應,加上工作天數較2月多,壽險公司估計3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將較2月成長。

金管會要求壽險公司做保單利潤測試,有助壽險公司財務體質更健全、減少業界殺價競爭,但相對地,部分壽險公司也得面對短年期躉繳新契約保費收入減少的短期衝擊,如富邦、南山、中壽等公司。

對消費者而言,未來保單必須讓保險公司「有利可圖」才可以賣,意味壽險公司可以給讓利民眾的保單甜頭相對少了,近期已有不少高資產族群急著簽約,促使近日相關保單出現停售效應,估計每家公司大約有三到八張保單必須停售。幾家大型、中型保險公司主管也低調表示,已做好停售準備。

金管會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已出手導正二波類定存保單銷售,目前為第三波管理措施:各壽險業須在3月底完成保單利潤測試。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