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要有想像力,敢於勾勒未來,更要有行動力立刻著手執行。」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認為,台灣正進入高齡化、少子化及單身化社會結構,將使現在的青年、未來的老人負擔加重,應利用退休規劃方程式「Want-Have=Need」,及早做好準備。

 

台灣年輕新世代卡在低薪、政治紛擾的困局中,就怕變成「月光族」,哪裡還敢想像未來的人生。

 

富邦人壽近年大力推動業務人員年輕化,高達四成的業務員年齡低於35歲,自推出創業制以來,已新成立39個通訊處,新科處經理中,年齡35歲以下者超過35%,換句話說,富邦人壽新科處經理,每三位就有一位不到35歲。

 

藉業務之便,陳俊伴因而接觸到很多現代社會青年課題,發現許多青年人或因為自認目前能力不足、或因認為距離退休時間還久等,忽略退休規劃,又或者是已有退休規劃的人可能因為思考不夠全面,準備不足以應付社會結構的轉變。

 

想到退休要準備的龐大金額,很多人還沒開始就退怯,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退休?陳俊伴建議,青年朋友可以「Want(夢想的退休生活)、Have(已有的退休規劃)、Need(需要補足的退休缺口)」等三要素來檢視自己目前的退休準備,即用想像力規劃夢想的退休生活,檢視目前已有的退休規劃,其間的差距即為退休規劃的缺口,也就是該準備的退休需求。

 

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針對青壯年國人所作2013年台灣退休趨勢大調查顯示,有高達超過四成台灣民眾尚未開始準備退休規劃,考量政府提供國人的退休制度所得替代率約僅四到五成來看,民眾自己至少應再準備二到三成才夠用。陳俊伴認為,不同的人生階段與不同的財務能力,都應有不同的規劃與準備;年紀愈大承受風險的能力愈低,退休規劃絕不能等,愈早開始準備,未來就愈輕鬆。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