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型人民幣保單今日起,將由新光、國泰等六家公司搶先開賣。市場專家指出,因其繳費年期都短、多為六年期,吸引定存族的動機略強,建議購買前務必問清楚,該張保單的客戶年化投資報酬率(IRR)是多少。

業者指出,這六張人民幣保單,可分成非利變型與利變型兩種,前者為新光與全球;後者包括:國泰、中信、富邦與中壽,其中,中信與中壽均以保障終身作訴求。

大型壽險公司精算部門主管表示,非利變型保單沒有宣告利率,有的是預定利率,預定利率與保費成反比,以繳費六年期為例,目前美元保單的預定利率在2.75%以上,美元利變型商品目前宣告利率至少3.7%以上,人民幣相同保險商品的利率條件,都應要有此水準。

不過,他提醒保單費用玄機多,最終還是要比較IRR,雖然金管會為推廣保障概念,不喜歡保險公司拿IRR作訴求。至於宣告利率,通常每個月宣告一次,適用期間一年,屬於利變型商品才會有的特色,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保險公司會提供增值回饋金給保戶。

該主管提醒,購買利變型商品時,要問保險公司,其宣告利率未來會不會改變,如果會變,代表宣告利率並不保證、未來可能走低,可能無法拿到那麼多的增值回饋金,甚至會拿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上架商品已達八張,主因六家壽險公司為打響第一炮,有兩家公司立馬推出第二張備查制保單搶市。

各家的人民幣傳統保單額度都不同,但共同點都是額度稀少;以國壽「鑫中國」僅向主管機關報送新台幣10億元額度、且同時在業務部隊及銀行銷售來看,可能在今天一開賣就秒殺。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