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危險駕駛嗎?開車遇到緊急事故時能夠快速反應?國泰產險推出保險業首見診斷駕駛人開車習慣的網路檢測服務,可協助保戶了解自身駕駛習性盲點、降低車禍發生頻率。

國泰產指出,高達八成用路人遇到塞車時,容易產生煩躁、抱怨或連續按喇叭等情緒失控行為。

國泰產與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合作,開發出符合我國國情的「駕駛人適性診斷」網路問卷,提供像是「尾隨大型車後方時會感到不安?」等問題讓民眾作答,並按符合程度由低至高一律分成五個選項、採單選答題。

國泰產險損害防阻部經理謝昶盛表示,答完題後,會有綜合評價,針對駕駛技能與態度、情緒與壓力管理、危險駕駛行為、駕駛的專注力等給予文字評價。

除了問卷診斷之外,國泰產也與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系主任周文生合作,配合台灣在地化的道路場景,開發台灣版的「危險感知測驗」,利用實際道路危險狀況的影片,測試駕駛人對於危險路況的即時反應。

原本停靠路邊的公車突然閃左轉燈,駛入前方車道;行近大馬路想要右轉,左前方卻突然竄出要左轉的騎士;看到這些針對市區三線道與小巷弄等不同情境所模擬的影片內容,覺得危險的話,就按一下右下方的橘色點擊區。

謝昶盛說,這項源自於英國的「危險感知測驗」(Hazard Perception Test, HPT),可衡量駕駛人對行車時危險預期程度、路線預測、危險分類等的判斷能力。

因其有助駕駛人在面對行車危險時,能夠察覺並採取適當反應,已被國際間證實有助降低交通事故發生頻率,英國及澳洲,甚至已將之列為考駕照流程的檢測項目之一,台灣則是還沒有。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