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師缺額減少影響,老師們的飯碗愈來愈不好捧。中國信託人壽建議老師們依人生階段規劃保險,才能為退休或轉職鋪路;如果沒法領月退俸,最好幫自己找可月月領的「類月退俸」理財商品,為退休生活建立穩定的現金流。

20131125  

台灣人壽長期深耕教職市場,發現教師族群有三項特質,一是個性保守穩健,投資不想有大幅波動,其二是生活作息規律,嚴守紀律,三是會設定目標,著重規劃。由於老師的投資屬性趨向保守,許多老師對財務規劃不甚瞭解,選擇的理財方式大多以儲蓄為主,有時因忙碌更忽略自身保險規劃。

中信人壽表示,以教師生涯而言,可概分為剛執教鞭、中年、將屆退休等三個階段。剛執教鞭的年輕教師大都錢不多,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建議,小資族的年輕教師可優先投保還本型意外險、還本型醫療險,先做好意外及醫療保障,並透過還本機制累積資產。已有意外、醫療保障後,再利用每年固定的儲蓄,投保增額終身壽險,保障及保單現金價值會逐年遞增;繳費期滿後,若有資金需求,還可向保險公司申請減少保額,領回部分保價金,做為轉業或創業的基金。

對於步入中年的教師,往往必須同時負擔家庭責任,卓長興建議,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投資型商品,累積資產並提早做好節稅計畫;若無暇兼顧投資,可以選擇委託投資帳戶的投資型保單。

至於將屆齡退休的教師,手中若小有資產應該及早布局,最好是兼顧保本與流動性。選擇月退俸的老師,除預留每月基本生活費外,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投資型商品;選擇一次提領退休金的老師,恐怕也不能只將錢存在銀行,最好還是挑選穩健型理財工具,為晚年籌措穩定的生活費。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