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失業等突發性因素影響,臨時繳不起保費怎麼辦?專家指出,不要慌,尤其別急著解約,按目前保險業提供的權宜方法,可透過減額繳清、展期定期保險、減少基本保額、變更繳費期別等方式,享有基本保障。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減額繳清保險」意指,要保人用保單價值準備金扣除營業費用後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

1.減額繳清保險

保單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後,不必續繳費,契約仍然有效,保障範圍與原契約相同,但基本保額會降低。

2.展期定期保險

「展期定期保險」意指,要保人先用保單價值準備金扣除營業費用後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然後把給付項目改為,只有「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或「完全殘廢保險金」的展期定期保險。

3.減少基本保額

「減少基本保額」為,要保人在契約有效期間內,可以申請減少基本保險金額,以及降低應繳保險費,但不得低於最低投保金額。

4.變更繳費期別

「變更繳費期別」則是,由一次性的年繳改為半年繳、季繳或月繳,以降低在特定時間內的應繳保費金額。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