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依據國人平均壽命推算,退休後至少再活廿二年,這期間總開銷約八百卅萬元,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富邦人壽說,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男女兩性)平均餘命為七十九點五歲,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七點三歲,即退休後,還會活廿二年;以目前每月實質平均薪資四萬四千七百卅九元為基礎,所得替代率七成、退休後每月花費約三萬一千三百元,乘以廿二年,總開銷為八百卅萬元。

富邦人壽強調,這筆八百多萬元的花費,並未考慮通貨膨脹、以及必要的醫療照護等費用,若要備妥所有開銷,至少須千萬元。

國泰人壽商品行銷企劃科副理朱漢農表示,在百分之六、百分之八高利率時代,只要有四百萬元定存,退休後,每月可領二萬元;現在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到百分之一點五,須一千六百萬,才能享受同等級退休生活。

朱漢農說,利用保險來規畫退休金,愈早愈好,趁著年輕時購買十五或廿年期的還本險,拉長繳費年期間、減輕經濟壓力;最好選擇繳費期滿後才領生存金的還本險,因為這類還本險能累積較多保單價值準備金,繳費期滿,領到的生存金比較多。

朱雲漢強調,「退休金」是人生最大、最重要的財務計畫,必須謹記不能冒險、不能太晚、與不能重來等「三不原則」。

富邦人壽建議,以具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做退休金累積工具;「利率變動壽險」在利率上升時,獲利會提高,若利率下跌,原先已增加的保額及保單價值準備金也有保障,不會減損。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