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發生隨機砍人案,造成多名民眾的死傷慘劇,震驚全社會。保險業者表示,基本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有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相關費用應該都有保險業者負擔;若本身也有投保壽險、意外傷害險,較不需擔憂醫療喪葬費用。

產險業者表示,台北捷運、台灣高鐵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有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一般旅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碰上行車意外,導致受傷或身故、財務毀損等狀況,都在保障範圍內;詳細賠償數字要依照合約內容而定,由產險公司提供理賠。

元大人壽商品部協理鄭中文表示,一般來說,只要民眾本身具備醫療險、意外傷害險、壽險等基礎保險,若碰上事故,都可以由保險公司分擔相關費用。

也有壽險業者認為,國人保險觀念佳,多數都具有基礎的壽險、意外傷害險,相關醫療費用應都由壽險業者負責,但建議民眾投保前,要詳細了解保險商品的保障範圍,若遭受意外事故,應向自己投保的壽險公司詢問理賠狀況。

而此事件也讓人更加注意到意外險這種商品,這是很特殊的險種,以一般壽險公司來說,意外險的保費計算對年齡、性別較不重視,但與職業的連結度高。目前產險公司也加入意外險的銷售,且採取低價策略,搶走了不少壽險的客戶。

壽險公司的意外險大都是附約;產險公司的意外險都是以主約型態單獨出單。一般而言,保險公司都將職業分成一至六級,非生產事業在辦公室上班者多半是第一級,愈危險的等級愈高,意外險保費也愈貴。幾乎所有的產險公司意外險,都有設計特定情況增額兩到四倍保障,常見的有包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壽險公司的增額就不多見。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