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逐步邁入老齡化社會,相關保險產品需求也應運而生。包括南山人壽、台銀人壽均以此市場為發展的主力。其中台銀人壽則是以安養信託為主,南山人壽強調長期看護保險與安養信託結合的重要性,準備搶攻此塊市場。

所謂的安養信託,國內已有多家金融機構信託部開辦,以公股行庫為主,包括兆豐、彰銀、華銀等均有辦理,種類相當多元。主要是指透過受託銀行獨立專業的管理,確保退休金及其他財產的安全與有效運用。

委託人可一次或分次方式支付信託財產,由受託銀行依信託契約內容,分散運用於存款、國內外共同基金等理財工具,主要是收益穩定風險低的商品,再依委託人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將信託收益給予受益人,作為生活或醫療費,確保生活品質。

目前多家保險公司的作法,是把安養信託與保險商品進行結合。以南山人壽為例,即特別重視長期看護保險的重要性,因為一旦不幸罹患失智症,或因為突發意外、慢性疾病導致失能進入長期看護狀態,要如何確保保險公司所給付的保險金,真能依自己指定的方式運用,發揮照護與保障功能?

為此,南山人壽與玉山銀行合作,推出結合長期看護險與保險金的安養信託服務,確保未來被保險人一旦需使用長期看護保險金時,能透過事先約定的保險金信託契約,由保險公司將保險金撥入保戶指定的信託帳戶,並依保戶事先約定的契約內容,將保險金運用於給付其生活費、安養機構費用或醫療相關費用等用途。

南山人壽強調,協助保戶透過雙層保障規劃,及早預備老年所需的經濟與長照、安養等需求,等於是預約有尊嚴、有品質的老年生活。


【經濟日報╱文/陳駿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