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隨著全球化腳步,外幣保單成為民眾喜愛的投資險種之一。不過近期才剛核准推出的人民幣保單,因為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加上保單年化報酬率不如預期,導致買氣普通。相對而言,美元保單反倒因為美國經濟轉佳,更獲得民眾注意。

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協理鄭中文認為,近期美元保單再獲青睞,可以從兩個原因分析,分別是全球化及人口老化。他分析,現代人普遍活得久,對退休後,過去努力工作存下來的錢是否會被通貨膨脹吃掉,成了現代高資產族群特別關心議題,這是美元保單特別令人重視的原因之一。

鄭中文進一步表示,再從全球化觀點來看,因為全球化帶動全球市場交易,也帶來了各國貨幣的匯率波動;加上近年美國量化寬鬆(QE)逐漸減碼退場,代表美國經濟狀況逐漸轉好,市場也預期美元接下來會走強,因此持有強勢貨幣,在全球化時代中,就能減輕通膨、匯損等問題。

另外,因為國內美元定存利率通常只有1%左右,也讓國人通常喜歡藉由購買美元保單,達成儲蓄效果。觀察近年市面上美元保單,更以利變增額壽險最受歡迎,加上不少美元保單產品提供回饋分享金,讓喜愛固定收益商品的民眾相當關注。

不過市面上美元保單,年保費以美元計價,動輒數十萬元,並非所有民眾都能輕易購買。鄭中文認為,本身擁有高資產、自己又有外幣資產配置的族群,最適合利用美元保單保值資產。

他也建議,持有國際上的強勢貨幣有助減緩通貨膨脹效果,若以外幣資產配置觀點來看,50%投資比率可以放在美元,另外人民幣的比率則可以緩慢增加,主要是人民幣近期波動幅度較大,及每天有換匯限制。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幣保單 美元保單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