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保發中心建議民眾為自己選擇適當的保險商品,除須檢視自身的財務能力外,更需了解適合的高齡化保險商品,三大支柱分別是年金險、長期看護保險、醫療險

隨著醫療技術與衛生科技的進步,國人壽命不斷延長,加上近年來少子化趨勢,「養兒防老」已成為過去式。高齡化社會面臨風險主要有壽命延長、老年扶養比率上升、醫療費用遽增、長期看護需求等。未來國人在年老時將更仰賴自身早期的財務與保障規劃來度過晚年生活,事先了解相關保險等金融工具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課。

以年金險來說,主要是因應少子化的影響,民眾必須為自己準備退休生活金額,年金保險可在退休年齡或指定年齡時,開始定期給付年金金額,做為退休後生活的經濟來源,以維持退休後一定生活水準;建議退休前,可投保遞延年金險,包括利變型年金、變額年金險,退休後可投保即期年金。

至於長期看護保險金,是因人口快速老化導致老年失能人口增加,長期看護保險可提供民眾未來罹患失能或失智時,需人照護所需高額及定期費用。在投保建議上,退休前可選擇壽險型長看險,退休後可選健康型長看險。

老齡化社會的第三種必備保單是醫療保險,隨著國人壽命延長,老年醫療期間與費用勢必相對增加,醫療保險可提供未來老年時期需要較多醫療保障的需求。投保建議方面,20歲至34歲的階段,可從定期住院醫療險、終身醫療險、重大疾病險中選擇適合的商品,35歲至64歲族群則可考慮投保終身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

【經濟日報╱記者 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