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老年化社會來臨,而不婚或頂客族卻也同步攀升,養兒防老功能幾乎已不存在,退休規畫愈早愈有利。中國信託人壽建議,保守的民眾規畫退休金可運用委託投資帳戶的投資型保單,委由專家代操,由於目前市場不確定性仍高,以全球多元債券布局可有效降低波動風險,相對不用擔心什麼時候該進場或贖回,利用長期投資的效果累積帳戶價值,非常適合單身不婚族或是頂客族規畫退休金。

國內包括第一金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宏利人壽、中壽等多家都有提供全權委託型商品,委由專家投信幫保戶代操,民眾除了留意各家投信公司過去績效外,也要留意費用率、帳戶管理費、投資標的經理費都各家不同,宜多家比較。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從2011年10.9%,攀升到2012年底的11.2%,十年來老化指數已增加32%,同時「不婚族」及已婚不生育的「頂客族」比例愈來愈高,養兒防老的功能幾乎不復存在。

中信人壽建議,不婚的單身貴族由於沒有額外的家庭財務負擔,若沒有訂定理財計畫,財富累積可能就在過度消費或是通膨的侵蝕下遞減,建議應建立記帳的習慣,並以收入的三分之一進行投資理財,可選擇以「投資型年金保險」幫自己累積退休金。

夫妻都在上班的頂客族,家庭整體收入高,財力也較為雄厚,最大的風險考量,是一旦配偶發生事故,獨居的生活規劃,因此建議利用「投資型年金保險」及早規畫,在年金累積期間,保費可選擇躉繳及不定期單筆追加,藉由時間累積的效果以及專家代操管理之下,並搭配穩健收益的投資標的,不僅可存下一筆可觀的預備金,將來年金給付方式還可以選擇一次給付或是分期給付。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中國信託人壽金采88變額年金保險」,為目前業界首張以台幣計價全債型的委託投資帳戶投資型保單。以台幣計價不但沒有匯差風險,並透過「每月資產撥回」及「保單價值加值金」雙重機制,提供保戶穩定金流做為退休養老或是資金靈活運用。

「金采88變額年金保險」投保年齡最高達70歲,一律免體檢、免健告,年金累積期間至少10年,年金給付期間最長可至被保險人110歲。若有壽險需求的民眾,亦可選擇「中國信託人壽金采88變額萬能壽險」,保額可隨人生不同階段的保障需要彈性調整保額額度,滿足不同保障需求。

20131208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