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可保本、可分紅、抗通膨的分紅保單,相當吸引民眾注意。不過,保險業者提醒,市面上的分紅保單,區分為英式與美式兩種不同型態,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支付方式及保額支領的調度,民眾購買前,應先衡量本身可能的資金用途,再作最後決定,以免提前解約,還要賠上一筆解約金。

保險業者進一步介紹說,目前市面上,共分美式、及英式分紅保單。美式分紅保單分紅方式,有直接領現金、儲存生息、抵繳保費、增加保額等四種方式。磊山保經首席顧問李佳蓉表示,選擇美式分紅保單的投資保戶,可依自身狀況,彈性的選擇每年想要的分紅方式。這是此類型保單的最大特點所在。至於英式的分紅保單,彈性沒有那麼大,主要是直接把分紅所得,採複利滾息方式,用來增加保單保額。李佳蓉舉例說,假設第一年保額100萬元,由於保險公司該年度有10%的分紅,保戶分得10%的紅利,即10萬元後,第二年保額就提高到110萬元。基於複利滾息的概念,第二年可分得的紅利,也從10萬元拉高至11萬元。

但她特別提醒,保額雖然因為複利的設計,會逐年滾動愈滾愈高,但日後如果有解約的需要時,解約金也隨著相對較高。

如果這樣的話,那甚麼樣的人,比較適合選擇英式的分紅保單?對此問題,保險業者建議說,因為英式分紅保單的最大特點,就是有長期保額增值的優勢,對於希望隨著年齡增加,可逐年提高保額的投資人而言,是比較適合的一種商品。

至於預算有限的年輕人,尤其是資金調度上,希望可以有更為彈性、多樣選擇的保戶,則建議選用美式分紅保單,可以抵繳保費、又擁有現金提領功能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