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競爭激烈,拖累利差表現,反觀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成了挹注收續費收入的「金雞母」。三商銀主管表示,若因政策因素導致商品需要調整,目前熱賣的3年期、5年期短天期的年金險,將會「賣不動」,投資人可以趕在年底前購買,而銀行內部也開始調整銷售重心,計劃將新的銷售重點,擺在分期繳的終身壽險,或因應社會趨勢的養老險。

銀行主管指出,2014年衝擊財富管理業務獲利動能最大的變數,除了美國QE退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躉繳型保險商品保費喊漲,值得投資人注意。目前銀行內部已開始研議對策,除基金之外,保險商品的銷售策略也會修正,目的是希望帶動手續費繼續攀高,也提醒投資人要注意保險等商品的修正方向。

銀行保險商品對銀行收益的挹注相當大,以三商銀為例,包括一銀、華銀前三季財管手續費占整體手續費比重,逼近五成,其中一銀更拜銀保通路收益成長達五成之賜,帶動第三季手續費收入回溫。也因此,各銀行都相當擔心年金險的新限制,並積極研擬取代的商品。

三商銀中,以一銀前三季手續費收入表現居冠,累計共39.3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8%,其中來自於財管手續費收益18.2億元,占整體手續費收入將近五成,一銀主管直言,主要就是於銀行保險業務成長的帶動,更甚於基金銷售的手續費收入。

據了解,為了延續保險商品的買氣,各銀行的新年度商品策略都在積極研擬,主要有兩大重點,分別是:繳費彈性大、可分期繳納的終身壽險商品,與年金險一樣瞄準年齡較大的保護,或為退休準備的養老險等。值得有投保需求的民眾參考。

【經濟日報╱文/郭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