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保險公司倒閉的機率不高,但是別忘了前年被全球人壽承接的國華人壽,保險安定基金賠了883.68億,才讓保戶權益沒有受損。如果你的保險業務員告訴你保險公司不會倒閉,你該質疑你的業務員的專業能力了。

投入保險經紀人的行列,在了解客戶的需求後,往往在選擇規劃時,我還會去注意保險公司的RBC(這是最簡單的方式)當某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件開的再好,再吸引人,我還是會為客戶主動過濾避免去購買這類型保險公司的保單

註.RBC(Risk-Based Capital)即「風險資本適足率」,這是指公司的自有資金,對應所承受風險的比率,計算方式是「自有資本額」除以「風險資本額」,例如自有資本是二百億元,風險資本為一百億,RBC就是二百%。

20130709-1

20130709-2

以上資料是從保發中心提供的產壽險公司財務數據,原始資料可上保發中心網站下載,在此僅摘錄較重要的項目:負債比率、資產報酬率、訴訟比率。
 
保險公司負債比率
學過會計學就知道有一個公式「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而負債(佔資產)比率就是用負債除以資產,當負債比率愈高時,就要小心保險公司發生週轉不靈時愈容易出現倒閉危機。
 
資產報酬率
資產報酬率代表保險公司在這一年有沒有賺錢,當然,這個數字最好持續追蹤,畢竟偶而一兩年虧錢還在可以容許的範圍,但如果連續好幾年這家保險公司都虧錢,那你就要小心點了。
 
申訴比率
該保險公司保戶的理賠件數之中,因為理賠糾紛而遭申訴的比率。當然,一般情況下,申訴比率愈低的保險公司愈好,誰都不希望自己遇到風險時,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還有糾紛。不過,大部分保險公司的訴訟件數,普遍不高,樣本數太小,單以申訴比率來衡量保險公司的理賠優劣,容易有誤差。

上述幫大家收集的資料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有興趣了解,一般人在購買保單時,光是被繁雜的理賠數據早就已經是搞得一個頭兩個大了,所以購買適切的保單工作就成了保險經紀人應該負起的職責,畢竟保險經紀人可以選擇的保險商品眾多,同類型的商品不會單單只了解一家,所以基本上該幫保戶規避的風險,早就已經過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