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學生騎機車出遊旺季,也是颱風好發時節,專家提醒,自己騎車摔倒,強制險不賠,建議加保駕駛人傷害、第三責任等任意險,以強化保障。

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5月因車禍發生時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735人當中,以機車的死亡人數占比最高,達到42%

由此可知,機車騎士們應該更加注重生命財產保障。

我國機車強制險投保率雖然高達九成,但強制險只保障對方駕駛、路人或自己車上乘客的傷亡,不賠駕駛人本身與對方乘客,因此,若為一車事故,例如天雨路滑撞到欄杆,強制險並不理賠駕駛人。

除了保障項目有侷限性,保額也普遍不足。

強制險每事故可以理賠的人數雖然沒有限制,但每一人可獲得的理賠金額,傷害醫療保額最高20萬元、死殘保額200萬元,合計最高220萬元。

國泰產險汽車保險部經理陳文生表示,國內交通事故目前和解金額,平均每人要四、五百萬元。

建議加保任意險時,第三人責任險每一人傷害保額要買到300萬元、每一事故財損買到50萬元,較能補足保障缺口。

保費方面,普通輕型機車投保任意險,以駕駛人傷害險死殘保額250萬元、第三人責任險每事故傷害保額200萬元、每人傷害保額100萬元、每事故財損保額30萬元為例,年繳保費才1,000元,普通重型機車也才1,260元。

如果擔心保額不足,例如,要是不小心,撞到一群等公車的學生,可貨比三家。國內目前第三人責任險,每事故可理賠人數,多數產險公司設定兩人,少數可到十人,例如富邦產險。國泰產險則是主打每事故理賠人數無上限,保費與理賠人數兩人的相比,僅貴上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