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金管會大力推動微型保險,壽險業者最近紛紛翻新相關保單。國內唯一一張專屬身心障礙者的保單「大愛微型傷害保險」改裝上架,最高保額從30萬元調高為50萬元,經核保,職業類別第一類者一年保費只要325元。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至去年底全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為112.5萬人,較前一年增加8,000人,65歲以上者占37.5%;按障礙類別觀察,以肢體障礙者37.9萬人、占33.7%比重最高;另聽覺機能障礙及視覺障礙者則以高齡人口為主。

台灣人壽四年前推出第一張核准制微型保險商品「大愛微型傷害保險」,即以「視覺障礙」、「聽覺機能障礙」、「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肢體障礙」或「顏面損傷」等五類族群與此五類多重障礙者為投保對象,提供身障族群的傷害保險保障。

大愛微型傷害險保額有兩大保障,分別是意外身故保險金、意外殘廢保險金,最低保額為10萬元,最高為50萬元,且同一被保險人若有投保其他保險公司的微型傷害保險,最高累計投保金額以50萬元為限,職業類別則須符合第1至4類,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保費依不同職業等級而異。

除台灣人壽外,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也各有一張微型保單也提供身心障礙族群投保,差異點在於國壽、三商美邦的微型傷害險承保族群較廣,不僅有身障者,還包括低收入戶、原住民、農民、漁民、社福團體服務對象等,且採單一費率,也就是不論職業等級、男性或女生,統統收一樣的保費。

國泰人壽為便利弱勢民眾投保,微型傷害險自7月31日除原本的集體件外,新增「個人件」也可以自行投保,凡微型保單定義的族群都是承保對項,一經核保,保額30萬元,一年保費只要197 元。

富邦人壽7月推出新款一年期微型傷害保險,15足歲至70歲、不分男女,以所得較低者、原住民、漁民、社福團體服務對象等四大類為承保對象,職業類別在第1至6級,年保費只要197元。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