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 - 想投入初考(五等)的朋友須注意

    因為沒有學歷限制,報考門檻最低的公務員初等考試,100年度只要247人,沒想到報考人數竟然衝到7萬4000多名,錄取率創下新低,只有0.33%,碩士畢業生就有5000多人報考,甚至還有16個博士畢業生也來搶飯碗。工作時間穩定,政府該給的福利也不會少,也難怪公務員依舊是大家心目中的鐵飯碗,人人搶著要。

    公務員初等考在100年的一開始打頭陣展開,7萬多人擠破頭想競爭那247人的名額,甚至高學歷的畢業生都想搶這少之又少的飯碗,而你飛蛾撲火似的被人踩在腳底當墊背,這樣的選擇你覺得是正確的嗎?是不是該好好思考自己報名初等考的原因及策略呢? 

    顧問我就長年的觀察及學生的經驗分享,認為初等(5等)考試不能成為你準備考試的主力!如果你正在埋頭準備,要不要先停下來看看是否該調整一下投考策略,以免浪費你的大好時光。許多人看到初等(5等)的報考資格限制寬鬆,題型又皆為選擇題,多數會選擇這樣的考試來當跨足公務員的第一步,但這樣的選擇就讓你陷入許多不利

   初等考試應考資格 

  1. 缺額逐漸減少:

    關中:提高約聘人員比例 有助人事活化 中央社

        人事行政局有意將公務人員約聘僱等契約用人比例,由現行的8%提高到15%,減少國考進用常任文官人數比例,提高契約用人比例是趨勢,也有助人事活化彈性。現行33萬公務人員中,約聘僱等契約用人比例約8%,人事行政局有意提高到15%,這是世界趨勢,像紐西蘭全國的公務人員100%都是契約用人,每35年就會有變動。 關中指出,契約用人比例究竟要提高到多少,還有待行政院、考試院兩院會商,「提高到20%也不一定」。 關中表示,約聘僱人員等契約人員若增加,國家考試進用常任文官人數一定會減少,這有助於減少退休金支出,節省國庫支出。政府會漸進實施,不過,這涉及聘用人員條例修正,還會全盤考慮到行政單位人力負擔。 媒體質疑,契約用人比例若增加,是否會因此產生人情關說向公務機關施壓的情況?關中表示,契約用人要有法規規定,用人也要符合相關的條件。 

    --------------------------------------------------------

        像是初等(5等)這樣的基層公務員,很多都是約聘僱的,由以上的新聞稿也了解到政府為縮減支出將會逐漸縮減基層公務員,連帶影響到缺額的多寡,這將會使得未來初等考試的缺額可能連2百人都沒有!

  2. 選擇題型變數多:

        初等考試的題型雖皆為選擇題且不倒扣,就算不會也可以亂猜,這樣的方式反倒無法判斷出程度上的差別,造成大家的分數都相當接近,一旦你有所閃失,就此與公務員擦身而過。

  3. 較難掌握考點:

        考科中的法學大意和公民,其範圍較廣、較難掌握,就算讀再多的書,還是無法掌握完整,每年可能出現較偏的考題讓你錯愕;相較於四等(普考)以上的申論題,雖要不斷練習申論的寫作能力,但其考題較容易與考古題相仿,考點更易掌握,發揮空間更大,只要再多加強,就能與他人拉開距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