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的另一項關鍵要素就是讀書方法這個讀書方法不是補習班所教的各科準備要領,是你要從面對一張空白答案紙,從一開始不知從何下筆,到能洋洋灑灑論述自己觀點,直到寫出一張能考上的答案卷所歷經的過程,因為之所以要以申論題型考試,就是想看你的論述,若你只能照著補習班的擬答作答,或是考古題一條龍,一上考場一條蟲 (意指題目一變就不會寫),如何能從閱卷官手上搶到高分?

這過程,簡單分為3階段

依序是基礎養成體系架構建立考古題演練

    基礎養成就是我們前面提到的補習階段,補習班能給的就只有基礎,透過這樣的管道,讓你基礎的奠定可以更快更紮實,但多數人都停留在這個階段,然後直接開始背熟補習班給的重點,接著試著練習題目,參考補習班所給的擬答,這樣的方式準備,在考場上想當然耳也是同樣的方式作答,閱卷官看到一疊大同小異的答案,你覺得他會給你比較高分嗎?

那高分的實力到底該如何培養?

    學生從補習班那可運用的資源是相同的,要成為上榜的那一個,就在於利用補習班的課程建立基礎後,還必須靠自己不斷的內化,將所學靠自己吸收,再彙整出自己的體系架構,並且要能自己畫出各個觀念的樹狀圖或表格,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考試時,才能自由揮灑論述,高分的關鍵也就在此,為什麼別人會有不同?當然是靠這不同的特質來戰勝他人。

    再者,多充實補充資料和時事,才能在申論時有更多元材料可以運用。如果能有這層火候,要寫出高分不難,但速度可能還不夠。實力都有了,還要做什麼讓自己在臨場上可以表現得更加穩定?速度更快?練習!練習!再練習!

    考古題的演練是最後階段的磨練,這個階段不僅要練習答題,還要要求自己的寫作速度,寫多、寫快、寫得精準是這階段的目標,已經辛苦學會爬到走了,要讓自己能在起跑點的開始,就能跑得比別人快,當然需要考古題的不斷演練,才不會白費先前的努力、自己的內涵,在有限時間內,發揮的淋漓盡致,很多人都是因為缺乏練習,考試時才來不及作答完成,即使會、即使滿是想法和內涵,來不及作答就跟不會一樣,到時才悔恨萬分,已經努力這麼久,一點閃失都會帶來終生遺憾。

    再者,自己閉關練習必定還不夠,最重要的上榜關鍵,也是獨門祕訣,就是若能找到老師幫你批改提點,並且針對缺失改正,才能更清楚自己每次練習,所需要改善的地方,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強化,你才能靈活運用老師所提點的專業答題技巧,而一般補習班出來的學生,沒受過這樣的訓練,答題一成不變,跟考選擇題沒什麼兩樣,怎麼能勝出呢?

    將以上各階段都確實做到,各方面都兼具完備,你還考不上嗎?這時的你已經在高分上榜區,還用的著與大家爭上榜邊緣的位置嗎!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