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分:面對陌生題型,如何險中求穩

1.完全不會

    通常有充足準備的考生,要說遇到完全不會的題目,機會不高也不應該,通常是因為該內容太冷門,所以沒熟讀或略過,導致印象很模糊;或面對實務題型苦無實務經驗,不知從何下筆;遇到此類情況,首要認知是,大家一定都不會。一般考生就直接瞎掰,想辦法擠一些版面,博一些1、2分的筆墨分數;若想上榜,這樣是不夠的!

(1)目標:爭取比筆墨分更多一點的分數。

(2)想法:試想,遇到這種題目,閱卷官一定看到一堆瞎掰的試卷而感到厭煩與麻痺。

(3)原則:就算要瞎掰也要『合原理』、『打太極』、『有創意』。

(4)合原理→定義引伸法 (筆墨分),這是坊間老師最常教的方式,就是把該題相關的理論、法理、要旨等,從頭寫一遍,讓閱卷官覺得你雖然不會,至少懂的原理,會有一些筆墨分;如果連原理都沒寫,可能連筆墨分都拿不到,一般人認為只要有字就有筆墨分,是錯誤認知。

(5)打太極→避重就輕、左右迂迴、霧裡看花除了原理原則寫完拿筆墨分,再想多要1、2分,得讓閱卷官搞不清楚你會不會,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讓閱卷官覺得你不是不會,只是來不及寫或只是沒有表達出重點。

(6)有創意→推理聯想法:遇到一些無法打太極的題目,尤其是實務題,闡述完原理後,可再運用想像力和邏輯推演的能力,從原理出發,假設自己是教授或有實務經驗,多論述一些自創的見地或方法,雖然不是教科書的東西,但看起來也有那麼一點道理,可達耳目一新之效果。

2.只有局部或某小題不會

(1)目標:不要讓閱卷官察覺

(2)想法:閱卷官看這麼多考卷,難免眼力遲頓,所有才有各種考試技巧讓閱卷官一目了然;但這裡則剛好相反,所有前面的考試技巧皆反向操作,目的就是將缺點隱藏起來,除非仔細看,否則看不出那裡不會,妙的是閱卷官通常是不會仔細看的。

(3)前後護航,少用標題,化零為整:在審題技巧提到,儘量將答題內文條列標題化,利於閱讀理解;這裡則相反,在審題時若發現某題中有局部不會,該題在擬定標題時,則儘量減少標題階層,只保留大標題,讓各小題之答案皆為說明文,如此在視覺上會失焦,可有欺敵之效。值得注意的是,此舉難免有為顧小局而失全局之風險,所以若是不會的小題配分比重不高;或是該題型就是須要儘量運用中小標題作答,是否要運用此法,值得三思。

(4)針對不會寫的小題,總是要寫一些內容,可以比照前項<完全不會>的原則發揮之。

3.只是專有名詞或法條忘了,但了解其大意

    這種情況比較簡單處理,只要運用以下技巧,損失的分數也不會太多。

(1)白話解義也會通,最高原則是自然表現一氣喝成,不可讓閱卷官發現你忘記。

(2)相關法條一次羅列呈現,不分別針對小題對應通常忘法條的情況,並非全部陌生,而是條號與對應條文內容搞混了,或是各小題內容到底是對應那一法條?遇到這種情況有一絕招教給大家,就是在答題時,在前言破題時,先將該考題相關的法條條號一一列出,因為在前言已交待過法條 ,接著逐一回答各小題時,即不須再重覆書寫法條,可以直接解題,如此一來即可巧妙閃避此一窘境。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