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涵要求:說明文之論析及闡述功夫須培養

    從外觀到內在,每個地方都需要小心注意;從第一印象到內在的散發,都是受人矚目及青睞的關鍵,而內涵則是真正發揮肚子裡有多少東西的時候,這步驟很難在短時間內做到完美,但可經由我們提點的要點去培養,平日養成習慣去注意及練習,考試當下才可讓要點及思緒成為反射動作,讓寒窗苦讀的所學,一次將其盡力揮灑,一舉成為金榜上的名字。

1.文筆流暢清晰,去蕪存菁地將字句表達清楚,並  修飾文句,勿用錯詞句,如不確定時,可換句話說,千萬別冒險亂用。

2.字詞豐富多元,盡量能用不同的詞語來做替換,增加文章的豐富性,更可展現文章實力。

3.避免火星白話,平日為求方便的網路用語,在考場上千萬不可使用,必須使用正式完整的文句敘述。

4.思維分析有邏輯,注意題目中的蘊涵意義,再由此意義去做分析,掌握命題之重點,才能有邏輯的去應答,而不會答非所問,浪費筆墨及時間。

5.化簡為繁、由一而多、向外衍伸,創造出有組織的文章,並可更具體的描述自己所發表的看法,文章的架構也會更完整。

     以自己方法表達(專有名詞,術語,習慣用法,法條除外),坊間有太多參考書,雖可有助於應答的思考方向,但如果只照參考書上的方式作答則了無新意,與他人之評論較易相似,應掌握方向而由個人觀點來表達,才能出奇制勝得高分。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