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標題可以讓自己的思緒核心,運用短短的文字,快速表達給閱卷官,標題下的好可以讓自己的思緒清晰,表達更有邏輯性,針對你的核心想法,衍伸出更具意義的內涵。

  

1.大小標題如同GPS及骨架

版面美觀外,結構及層次分明,有層有序利於閱卷官之閱讀。重點容易突顯,一語道盡作答之重點,抓住重點後能使自己在申論時,條理分明而不紊亂。

(1) 利於閱卷官理解論述內涵,中心思想已清楚表達,才不致使閱卷官認為文章雜亂無章。

(2) 易展現邏輯感,有引導閱卷官之效果,由標題再層層向下閱讀,骨架結構都相當清楚,帶引閱卷官由你的思考角度,來了解你欲表達之思想。

2.標題文字擬定原則

(1) 作答內容之順序位階

 A.前言、解答本文、結論

 B.背景、中心思想、定義、功能、演變、應用、比較差異

(2) 該段文章之核心意涵,如同新聞下標題一般,必須讓閱讀者立刻明白文章大意。

(3) 標題提綱契領避免攏長,攏長之標題則不易顯現重點,也失去下標題之意義。

(4) 下層標題應以上層標題之內文重點為主軸,由上層標題為軸心,分析出更進一步的論述重點,才不至於失去焦點,胡謅一番。

(5) 標題數量太多或太少皆不好,太多則容易重複標題核心;太少則無法清楚列出作答的重點。一般來說,每層平均3-5個標題為適。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