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的排列會影響版面的外觀,當面試者梳妝整齊後,再套上適當的服裝,整體的印象分數將會有加分的效果,如何體面地應對面試官,就表現在格式上的用法,簡單明瞭的呈現,閱卷官易於發覺內涵所在之處。 

1.標號使用原則。

(1) 使用位階及順序:一般書籍係以貳 → 二 → (二) → 2 → (2) → A → (A)而國家考試題目標號為一、二、三,所以答題時標號應從(一)、 (二)開始。即為(二) → 2 → (2) → A → (A)

(2) 以不超過5層為原則,層次雖易於閱讀,但如果使用太多分層,不僅造成自己寫作時的混亂,閱卷官批改時也不利於閱讀,而造成反效果。(3) 書寫起始點原則,當要使用下一層位階時,次層標號統一對齊上層標號後空1格。以下各層皆比照辦理。

20120210-1.jpg  

 

2.換行原則。

(1) 每段起始不須空2字,如果一段文字只有一、兩行,分段空2字,反倒會使整體版面看似凌亂。

20120210-2.jpg  

 

(2) 標題(或冒號)後須換行,能突顯標題,讓閱卷官輕易掌握重點所在。

20120210-3.jpg  

 

 

(3) 換行後之書寫原則,必須對齊標題首字,輕易就可使文字靠左對齊。

20120210-4.jpg  

 

 

(4) 換行例外

 A. 標題及說明文字皆簡短時例外,如兩者加起來不滿一行時,不需換行,可善加利用作答空間,豐富文章內涵。

B. 第4階或第5階層,且說明文字連同標題不滿1行,如此時再換行的話,標號前的空格則會太佔版面。

20120210-5.jpg  

 

 

 

3.要習慣成自然,必須照著以上原則,經過反覆練習, 才能在考場上即時反應與作答。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