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題是決定時間分配、版面分配、下標題的關鍵步驟

    時間、版面、以及試卷中的作答內涵是決定分數的三大因素,其中時間更是考生的最大敵人(考試時間只有60~90分鐘,但要完成7面的試卷),就算都清楚題目如何作答,但一旦時間沒有掌握好,答案寫不完,所有的準備都是白費。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把握分數,就是我們該謹慎注意的!審題等同擬定作答計劃,決定一半成敗,這個步驟必須決定時間分配、版面分配、下大小標題;能精確審題,不僅節省時間的浪費,不會花太多時間去修改作答的大綱配置,更能胸有成竹去應付試卷中的試題,抓住自己會的,盡可能心情也能因此得到了很大的安定作用。

 

(二)審題目標

    典試委員的命題心態,不外乎想考你一些原理原則是否熟悉?易混淆處是否透徹?實務應用是否懂得活用?相關規定是否融通?解題前藉由審題時先行預判命題者希望看到的答題重點,並加以羅列為大中小標題,註記在題目紙上,對於作答過程,將有莫大助益,茲整理審題目標如下:

1.預判題目熟悉度:會的題目多發揮;不熟悉的題目少寫。

2.預判題目難易度:較難的題目小心作答;簡單的題目要好好把握分數。

3.預覽小題配分比重:配分較重的小題,通常為命題老師出題時所認為的重要觀念,自然須多佔些篇幅

4.臆測命題意圖:命題意圖及其學派直接影響答題方向,不可不慎。

 

(三)審題功能

1.決定時間分配:若題目皆會寫,則可平均分配時間;分數較多或較拿手的題目可協調分配較多 的時間好好發揮答題,避免因為花費時間卡在較困難的題目而影響作答時間。

2.決定版面分配:較熟悉的題目可分配較多版面並全力發揮,較不熟悉的題目發揮也較困難就不需寫太多,以免暴露自己的弱點。

3.決定應答方向及主軸:利用審題研判命題老師的出題重點,藉此迎合、配合命題老師命題的意圖和學派,避免過度主觀或極端、偏激的答題 

4.擬定大小標題草稿在題目紙:預先在題目紙上擬好答題標題,答題時就依照標題敘述,井然有序的答題,也讓閱卷老師清楚看出答題的重點,更可以減緩考試的緊張心情。事先擬好大綱不僅能替答題架起一個完整的答題骨架,美化版面外也能提升考生考試的安定感;最重要的是,能有效避免發生本來會的答案,卻因為寫到後面昏頭了,一時想不起來的窘境

5.標記答案紙版面:利用鉛筆或作答筆以自己才看的到的不明顯小點,標記每題答案預計的行數,避免寫的版面不恰當,甚至壓縮到其他題目的作答空間,切記要將答案紙寫滿,分數也才會好看

6.易忘答案,先MEMO重點:降低發生明明都會寫,遇到題目時卻怎麼想都少一個答案的狀況發生,預先寫下答題關鍵字,也增加考生作答時的安定感。

7.加快寫作速度:利用短短3-5分鐘審題,完善規劃出答題骨架,必然寫作速度也會更快,作答也能更有效率。

8.避免大篇幅寫錯機會:預先審題,確實依照審題的步驟答題,就不易發生大幅修改或重寫的致命大忌。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