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以往考試思維,洞悉閱卷官的心態、看法、標準和喜好,也是得分的關鍵;了解試卷流程及閱卷狀況,投其所好寫作更能掌握分數,締造佳績!

 

(一)閱卷流程介紹

1.大部分國家考試,同一份試卷會有2位閱卷老師批改,平均評分後才為考試成績,若分數落差過大,則會有第三位閱卷官參與評分,再加以平均分數,以保障考生權益。

2.閱卷老師群閱卷前會先開會,討論批改的標準、共識及評分的重點,若寫出評分重點則可掌握基本分數,若要得高分除了寫出重點外,還要有能寫出令閱卷官眼睛為之一亮題材的能力。

 

(二)閱卷官心態

1.閱卷官同時改數百份試卷,如果答題較無架構及想法,閱卷官快速閱卷後,分數肯定不能與對手拉開太多差距。

2.很可能大家的解答都大同小異,多為補習班或參考書教的制式答案,雖然得分不致於太差,但若要高分上榜需要突破千篇一律的寫作模式。

3.批閱試卷很多,閱卷官眼力易疲憊,若遇重點較顯著的考卷當然容易較主觀的給予高分心證。

4.閱卷官須維持中立客觀,習慣性先判斷你會不會。除非整題空白,不能判定你不會;除非有獨特之處,也不能給太高分;所以每小題都有給分級距,感覺決定 印象分數,若皆能寫出重點可得基本分數,少一項重點將會依比例扣分,把握每科重點降低扣分機會,更要避免整題空白,有寫答案基本上都會有筆墨分數。

5.針對有學派之分的考科,閱卷官與命題者所支持學派觀點未必相同,如何能左右逢源是一門學問,萬一倆者皆不討好後果不堪設想。

6.教授心態會認為考生還是學生,若陳述自己高見或主觀批判,會不認同其偏激或主觀的作答,就算必須發表個人意見,也盡量以專家或教授的論點、學說作為寫作根據。

 

(三)一般評分原則

1.閱卷老師會依據類似標準答案,從試卷中找出重點給分,一一累計加總,重點越完整分數自然越高,有類似標準答案之題目,寫出完整重點將可獲得七成分數,若要高分就需更完善的技巧

2.若無類似標準答案之考科,則依閱卷官主觀心證給分,此類考科分數落差自然較大

 

(四)低分評分原則

1.若遇較沒把握的題目,閱卷官不一定會仔細看,不一定發現你不會,所以一定要多發揮,少扣點分。

2.除非空白,否則大多有1,2分的筆墨分;因為閱卷官不能無緣無故給0分,否則要寫理由,但若空白,給0分就不用任何理由了。

3.基於中立原則,只要你扯上邊,閱卷官就不能判定你完全不會。

4.基於同理心,若大部分題目都會,其中一小題答題較弱,其實閱卷官給予分數來說平均起來也不會太差。

 

(五)應用在作答技巧之原則

1.如何讓閱卷官:寫作版面要讓閱卷官看的舒服,建立良好觀感,強調版面美觀、格式、段落、標號等等。

2.如何讓閱卷官:一眼就覺得你懂,這跟下標題有絕大的關係,一眼就找到他想看的重點。利用大、小標題讓閱卷官在最短時間內就能看出重點,利用下標題原則條列化作答,避免長篇大論造成閱卷老師閱卷的負擔,重點顯著必能大大加分。

3.如何讓閱卷官:一眼就覺得你不只懂,還懂得比別人多。那就要靠一些見解、學說及實務應用來顯示你的不同與內涵。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策略技巧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